刘邦朱元璋谁是由南到北统一第一人,为何由北到南是主流

2020-07-20 20:00:47 作者: 刘邦朱元璋谁

有人说感觉中国封建社会只有朱元璋做到了由南统一全国的壮举,这是历史真实吗?难道刘邦不是吗?

不是感觉而就是历史事实!在中国封建史上,纯粹的南方政权统一全国的情况只有朱元璋,刘邦根本不是他属于北方政权为基础。

从南到北无疑就是从南方到北方。南方统一北方是两层意义,一个是南方人,一个是南方政权。严格地讲,朱元璋确实是第一个从南到北统一中国的开国皇帝。在封建社会是唯一一个。宽泛地讲刘邦也能算,但严格意义上真的不能算由南到北统一第一人。

我国地理分区概念,什么是北方、南方:朱元璋和刘邦

中国的南北方是以“秦岭-淮河”为界的,因此,我们耳熟能详的北方省河南、山西的最南部地区有些反而属于南方;江苏、安徽、湖北北部一些地区反而属于北方。如下图就可以看出:淮安市以北的江苏都属于北方。因此,像刘邦创立的汉朝祖籍在徐州(沛郡丰邑,今江苏徐州下辖的丰县),北方无疑。刘邦是我们想象中的南方人,其实他属于北方人。

刘邦政权基础是在四川盆地、汉中平原地区,定都在南郑。刘邦政权统辖地区是大部分在属于南方范畴的四川盆地,但核心在北方的汉中地区。他属于“南北分界线”附近以北方地区。

再加上刘邦属于北方人,所以,刘邦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从南统一全国的开国皇帝。

朱元璋的情况相对简单,他首先是南方人,其祖居地安徽凤阳在淮河中游南岸,属于南方,但朱元璋家境比较贫寒迁居次数较多相对含糊,但在含糊他的出生、生长地区也都属于“南北分界线”偏南地区。请注意,刘邦是“以北”,朱元璋是“偏南”。

而且,朱元璋的政权基础则是南京为中心的地区,无疑属于南方政权。

为什么两千多年来的封建社会,只有朱元璋由南到北完成统一

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有许多观点,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三点。

其一:宋朝前,无论人口数量、文化先进程度、体能和战斗力,北方都要强于南方。但南宋偏安思想导致没有能够统一北方

从人口上说,直到北宋建国南方人口才超过北方人口,这是在西晋灭亡、安史之乱后北方大乱情况下,两次北方人口大量南渡后形成的。五代十国时期,因为南方相对经济发展更好,北方从安史之乱后的人口不断南迁一直还在继续。也就是在北方人不断南迁二百多年后,才得以超过北方。

宋朝是一个极度自私的朝代,详见“123年自私自利的北宋,终于在靖康年洗去污垢”一文。南宋虽然人口数量、文化先进程度都要比北方强大,但因为其统治思维比较自私所导致的文人统治思想内斗频繁、皇权不思进取等原因,南宋自主放弃了统一北方、收复故土的历史责任。北宋不也是放弃了“燕云十六州”嘛。

其二:南方政权分两大部分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但从历史上看,四川盆地与北方联结更紧密。长江中下游地区政权“脂粉气”太浓

以南迁的东晋、南宋为例,一方面,北方南迁政权来到南方后必然要与南方地主势力合作,否则北方政权的客人是坐不稳的,因此,北部北上、统一不统一得经过南方经济和军事势力主要人物的认可和支持;一方面,因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江南地区,一直比较发达所以,其“商业氛围”“享乐思维”比较严重,这就造成“不思进取”精神比较严重。

北方政权因为自古就是“统一势力”,南下统一的精神一直比较强烈。而且北方政权对巴蜀、汉中之地非常重视,自秦国统治此地后,巴蜀、汉中其实都属于北方政权范畴之内。因此,南方在这一问题上属于分裂状态,还不如北方更容易形成统一意志。

其三:朱元璋能够统一天下,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便宜就是北方大动乱下,南方统一后的北伐减少了很多阻力

元顺帝和自己妻子奇皇后、太子之间的权力斗争导致元朝军事力量在内战中消耗很大。再加上其民族人数本身就少,分配到各地的军事实力主要是依靠当地汉精英支持。因此,朱元璋祭出“民族”大旗后,对于北方元朝军事实力是一个重大打击。

再加上,元朝全国各地饲养战马,就是今天的韩国济州岛都是著名的养马之地,可见,在其统治下,被许多人认为不适合养马的地方都会养马了。由此,可以证明宋朝养不好马还真不能怪马,要怪自己。为啥元朝在中原政权之地能养好战马,甚至南方都可以?

说这些作甚?就是为了做结束语。

在统一问题上,主观能动性是最主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情况。比如战马、比如地势有利于北方借助从高到低的动能、比如南方军队对北方气候的不熟悉等,这些会对南方统一北方有一定影响,但不是根本的原因。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三点,其他与之相比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