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家喻户晓,有多少人知道,司马光救下来的小孩是谁呢?

2020-07-20 20:01:51 作者: 司马光砸缸家

三国时期虽然是有名的乱世,但是大家对这段历史都很熟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让人们对这一段历史时期变得尽人皆知。三国演义与正史不同,很多情节描写都是罗贯中虚构的,在历史上并没有这些情节。

三国演义中关于打斗的描写不在少数,很多描写都是人们记忆犹新的,在一定程度上,打斗的情节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国中也出现了许多猛将,这些人无论是蜀汉、孙吴还是曹魏,都存在很厉害的武将。但三国演义是捧刘贬曹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小说中的大部分情节都与蜀汉和曹魏有关,这样一来东吴就成为了一个存在感很低的诸侯国。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上的东吴存在感可不低,它的实力要比蜀汉要强大,孙权占据江东,就占据了优势。

而且在东吴的武将中,出现了一位能够媲美吕布的武将。此人就是甘宁,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甘宁的存在感是非常低的,毕竟小说的主旨是描写蜀汉和曹魏。但是甘宁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甘宁是个富二代。年轻时有力气、会武术,但不务正业。身边经常围着一帮子人,自己当头儿。他们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头上插着羽毛,身上带着铃铛,拿着弓箭和刀枪,四处招摇。基本就是现在的“小混混”、“黑社会”。

而且甘宁这个人极其要面子。你要是跟他客客气气的,甘宁就跟你结交,不惜赴汤蹈火。你要是对他瞧不上眼,他就让人连打带抢,就算你是官府里的,他也是弄死你没商量。一直到二十多岁以后,甘宁忽然想读书了。他于是很刻苦的钻研了一阵子诸子百家,弄得自己跟文化人样的,终于捣鼓出一个智勇双全的甘宁来。

乱世开始之后,甘宁先是投靠了刘表,在刘表这里没有得到重用。之后的甘宁又投靠了黄祖,由于少年时期的名声不好,在黄祖这里甘宁也没待太久。后来甘宁从江夏黄祖处逃跑,投奔孙权。中间苏飞帮了他很大的忙。后来孙权拿下黄祖,准备了两个盒子,用来装首级。一个是黄祖的,另一个就是留给苏飞的。苏飞赶紧找甘宁帮忙,甘宁说:你就是不说我也不会见死不救。

甘宁给孙权磕头,血泪交流。说:如果没有苏飞,就不会有今天的甘宁。孙权倒是给面子:那苏飞如果逃跑怎么办?甘宁说:苏飞如果再跑,那这个盒子就用来装我甘宁的首级吧。孙权看到了甘宁义气的一面,于是决定放了苏飞。

还有一次曹操率军进攻东吴。这时候的甘宁首先请战,想要率领一百精兵前去刺杀曹操,要知道当时的曹操有四十万大军,一般人根本不敢靠近。结果甘宁率领一百精兵真的到达了曹营,虽然没有刺杀成功,但是这件事让曹操心有余悸。此事之后,曹操睡觉都不安稳。甘宁的勇猛是无人能敌的,能够靠一百精兵就前往曹营,绝对是绝无仅有的。甘宁的勇猛得到了孙权的赏识,而且评价甘宁为:“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也。”

建安二十年(215年)初,鲁肃在益阳附近与关羽对峙。关羽有三万人,自带五千精锐,言称要深夜渡河攻击。甘宁当时有三百人,他想都没想就对鲁肃说:你要再给我五百人,保证让关羽听见我咳嗽就会撤退。鲁肃直接给了他一千人。关羽听说甘宁带人设防,就取消了渡河攻击的计划。最终双方对峙了五个月就结束了敌对。

甘宁的死在历史上没有记载。所以也存在很多争议。在《三国演义》中,甘宁在夷陵之战时仍然披挂上阵。结果被蜀军中的蛮将沙摩柯一箭射中了脑门,然后他逃到一棵大树下坐着死去。

热热闹闹一生,平平静静去世。“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相敌也。”这是孙权对甘宁的评价。张辽是谁?魏国五子良将之首。最后是魏国的前将军、晋阳侯,封邑超过两千六百户。就连儿子都因他封为关内侯。作为与他齐名的甘宁,却无论生前身后,都未被封侯。

原因很简单,甘宁嚣张跋扈惯了。脾气上来别说吕蒙鲁肃之类,就是孙权的话他也不听。但因为他是难得的“斗将”,所以,孙权能容忍他,但要说到封侯拜将,还是算了吧。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不过甘宁也算是痛快了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