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新疆 | 无边草色入天青:北庭故城考古

2020-07-15 18:51:05 作者: 文物新疆 |

在新疆这片神秘辽阔的土地上

不仅有绚丽的自然风光

更有悠久的历史文明

北庭故城全景

许多散落在荒原和绿洲上的古城废墟

其数量之多,历史之深厚

让人印象深刻

北庭故城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

吉木萨尔县北约12公里的护堡子

俗称“破城子”

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

包括北庭故城、北庭西大寺

北庭故城遗址远景

北庭故城分内、外两重

是唐至元时期丝绸之路北道

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

也是目前天山北麓保存最为完整

规模最大的一处古代城址

1988年

北庭故城遗址由国务院公布为

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北庭故城遗址外城北门外瓮城

该城是在原唐代庭州城的基础上建立的,是唐代“北庭大都护府”的所在地。9世纪后属西州回鹘。13世纪初隶属蒙古,元宪宗蒙哥时曾置行尚书省,元代在此设别失八里元帅府,为北疆重镇。城址约于明代初年荒废。

内城西门发掘现场从南到北鸟瞰

故城规模宏大,平面呈不规整长方形,分内外两城。外城墙周长4596米。内城位于外城中部略偏东北,城墙周长3003米、残高10余米、厚8~12米、墙基宽8~12米,为夯土建筑。内、外城墙都有城门、马面、角楼台基,城墙外有护城河。城内原有建筑破坏殆尽,仅存三处残破墙基,九处残基址,其中两处为佛寺基址。内城建于高昌回鹘时期,城内曾出土很多唐代板瓦、筒瓦和莲纹方砖,城西北隅出土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之印”和工艺水平很高的铜狮、石狮、葡萄纹铜镜、开元通宝钱币、刻花石球、下水管道及陶器等。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城址外城墙南门遗址进行发掘,证实了外城墙主体始建于唐,延用至元。2018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北庭故城开展连续性考古发掘,基本确定内、外城护城壕的位置和规模。出土钱币、莲花纹地砖、兽骨、瓦当残片、筒瓦残片、景教铜十字架、滑石石圭、联珠莲瓣纹残瓦当等文物,从侧面反映出北庭故城延续时间长、文化面貌复杂的特点。

外城北门夯土中出土开元通宝

考古工作使唐代至蒙元时期的北庭故城布局、沿革渐次显露,内城可能为唐代最早建设的庭州城,后相继成为北庭都护府、高昌回鹘夏都、元代宣慰司、都元帅府的核心区所在,实证了唐以后中原王朝对西域的管辖治理和丝绸之路的繁荣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