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红楼梦中会说“家事消亡首罪宁”?贾敬祖孙三代荒诞了贾府

2020-07-20 21:04:03 作者: 为什么红楼梦

在《红楼梦》贾府绝对是一个极其耀眼的存在,因为身为四大家族之首,和所有人聚集生活的地方,这里有着太多的故事的存在。贾府一分为二,荣国府和宁国府作为两个大分支,贾母带领着贾政、宝玉和黛玉等住在荣国府,宁国府由贾敬父子孙三代人主持。

荣国府是人人都夸赞的榜样,宁国府却成了大家都嫌弃的地方。为什么都是贾府却有如此大的差距,其中原因就来自于贾敬父子孙三代人的荒诞。第一,贾敬只贪图个人的享受,从未尽过家庭的责任

每个人都知道宁府的不堪,柳湘莲因为曾经说过“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惜春本是贾珍的胞妹,宁府的大小姐,可是她主动和宁府划清界限再也不回宁府了,别人说起宁府的风言风语都传到她的耳朵里了。宁府已经成为人人都嫌弃的一个地方了。

贾府的家教从来都很严苛,这是父子相传的模式,可是到了贾敬这里却不同了。宁国府本来就是交由贾敬来当家,可是贾敬在考中了进士之后就去城外的道观过半修行的生活去了,他基本上都不管宁府的事情,他还把爵位直接给了儿子贾珍承袭,贾珍把宁国府管理成什么样子他完全不管,于是宁府败坏的根节从这里开始。

贾敬的出家修行来的很突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他也受到任何创伤,在知道他的消息的时候他就已经去道观了,他基本上都不会贾府来,如果不是要祭祖等大事需要他出席,或许他就直接出家去了。

贾敬是不看重俗物,所以他想要出家,可是宁国府的管理却是他的责任。没有了他的约束,贾珍只是一个年轻气盛的人根本就管不好宁府,他按照他的喜好来行事,宁府的混乱只是迟早的事情。贾敬贪图个人的享受,从未对家庭尽到过责任。第二,贾珍一味的任意妄为,简直都把宁府翻过来

贾珍作为宁国府的当家人,他在宁府就是一味的任意妄为,简直都要把宁府翻过来了。贾珍的混乱来自于他对身边关系的处理,他不仅和儿媳妇秦可卿之间关系不清不楚,而且他还有对小姨子尤二姐、尤三姐之间乱来,这是他的私生活混乱。

在秦可卿因病去世之后,贾珍给她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盛大的葬礼,为了经幡上好看他花了一千二百两给贾蓉捐了一个官职,给秦可卿选的棺木是忠亲王老千岁未用上的极品棺木,他请王熙凤来操办葬礼让王熙凤办得极尽体面不需要省钱,贾珍为秦可卿办理葬礼可以倾尽所有,他的奢侈和浪费可见一斑。

贾珍的混乱还体现在贾敬去世之后,在服丧期间贾珍不甘寂寞,带着很多的世家公子在宁府里以“演戏骑射”为名,行聚众赌博和放浪之事,贾珍除了有很多的小妾之外,他还圈养男宠,这些不良的嗜好让宁府里的人“上行下效”,大家的生活都是一片混沌。第三,贾蓉上行下效,从翩翩贵公子沦落为纨绔子弟

贾蓉作为宁府的第三代人,也是作为宁国府的洗完,可是他活脱脱就是贾珍的翻版,一样的好色无度,一样的胡作非为。

本来贾蓉算是一个翩翩少年,可是跟着贾珍这个父亲,他好的没有学会,反而他胡闹的本事却是学了一个十足十。贾蓉不念书出仕,也不学经商理政,他甚至出了主意让贾琏偷娶尤二姐,他自己也有妻子,却还是和家里的丫头风流,贾蓉完全就被毁了。一点都没有阳光少年的样子,只是一个纨绔子弟。

贾蓉是宁府最小的一辈,如果从他开始就这样的话,那么不要说贾府有未来,甚至是宁府都没有任何希望而言了,因为贾蓉是延续下一代人的继承人,如果他继续传传递贾珍的胡闹,那么宁府的风气不仅会更坏,而且宁府或许就已经败在这代人的手里了。

总的来说,宁府本是贾府的分支,贾府是大家都称赞和认可的地方,可是宁府却成为了例外。从贾敬开始,到贾珍,再到贾蓉,他们三代人就可以毁了一整个宁府。也许看似不是什么很大的事情,但是却在不经意之间,将一直奢靡之气弥漫到贾府之中,贾敬的不管事,贾珍的荒唐,贾蓉的颓唐,宁府的生活就完全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