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历多段婚姻,又被作为和亲公主,远嫁他乡,最后也因和亲毁容

2020-07-20 21:05:08 作者: 她经历多段婚

“和亲”作为中原王朝与外族或者外国之间促成和平以及文化交流的一种政治手段,不管是汉朝还是唐朝,中原王朝经常将公主远嫁异乡。最出名的莫过于汉朝的王昭君和唐朝的文成公主了。和亲这件事虽然对中原王朝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但对于和亲的公主来说,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和亲不仅牺牲她们的幸福,甚至还有更可怕的事情等着她们。

在唐朝就有这么一位公主,她的婚姻原本就不怎么幸福,最后又是因为和亲被毁了容,她就是宁国公主。

宁国公主是唐肃宗的次女,唐代宗的亲姐妹,生母为章敬皇后吴氏。宁国公主所处的时代正是安史之乱爆发的时代,她的父亲唐肃宗每日都为了叛乱的事情而发愁。不过唐肃宗还是为女儿选了一个好夫婿,将她嫁给了望族子弟郑巽。但是郑巽命比较薄,没娶公主多久就英年早逝了。没办法女儿还这么年轻,于是唐肃宗又为女儿找了薛康衡作为夫君。不过薛康衡跟他的前夫一样,也是一个短命鬼,就这样宁国公主又守了寡。

就在这个时候,回纥可汗派兵增援唐王朝,并且帮助唐王朝夺回长安。为了感谢回纥的帮助,唐肃宗就把宁国公主嫁给回纥的一把手英武可汗为妻。

在中原的日子虽然过得也一般,嫁到距中原数千里、苦寒干燥的回纥,宁国公主仿佛看不到了生活的希望。最让她绝望的是,她的丈夫又一次先她离开了人世。

按照回纥的习俗,宁国公主是要为她丈夫殉葬的。宁国受到中原文化影响,肯定不认可回纥的习俗,并且她还是一个公主,更加不可能同意殉葬。但是回纥的众人认为,宁国公主已经嫁到了回纥了,正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她应当遵循回纥的习俗。

宁国公主听到众人这么说,当场就发飙了,她立刻反驳道:“你们的可汗是仰慕大唐的风俗,才把我娶回来的。要是你们觉得你们回纥的风俗好,那么可汗当初为何要娶我,而不是当地娶一个媳妇呢?你们爱谁殉葬谁去殉葬,本公主肯定不干。”

双方僵持不下,最终宁国公主用刀划破自己的脸,并且在英武可汗的灵前大声痛哭,表达对亡夫的哀悼之情。回纥的大臣们见宁国公主如此坚决,也没有再为难她。

后来宁国公主实在不想在回纥呆了,就跟唐政府商量能不能返回故乡。新任的回纥可汗,为了回纥与唐朝之间的友谊,就同意将宁国公主送回家乡。于是宁国公主就在英武可汗逝世的那一年又返回了故乡,没有落得一个在异乡孤独终老的结局,也算是万幸,不过她的容貌再也无法恢复如初了。

这或许就是一个和亲公主的悲哀吧,不知道大家对于封建王朝的和亲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