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时,如果马皇后还活着,朱棣敢造反吗?

2020-07-20 21:06:02 作者: 靖难之役时,

靖难之役,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建文帝朱允文看到叔王们的权利都非常大,让他有一种危机感,于是下令削藩,也就是将权力掌握到自己手里,毕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更何况是帝王。

但削藩政策触动了藩王们的利益,而且被削藩的皇叔下场都不好,这就让燕王朱棣为了自保,打着清君侧的旗号,也是为了告诉世人:我朱棣不是想篡位,是我的侄子听信小人的话,将我们老朱的江山搞得遍体鳞伤,我是出来收拾残局的。同时朱棣还说自己是马皇后的儿子,是嫡出的皇子,也是在为自己后面做永乐帝铺路。看到这里,试想下,如果马皇后还没死,朱棣还敢反吗?

靖难之役时,如果马皇后还活着,朱棣必不敢造反。理由如下:

一、马皇后在朝野的声望会让朱棣师出无名。

朱棣的亲生母亲到底是谁,历史上并没有真正的记载。大家可以想想,马皇后是支持亲孙子还是别人的儿子?即使如后来朱棣所说马皇后为其亲生母亲,马皇后为维护大明朝正统和朱元璋遗训,也会支持朱允文。朱棣在起兵的时候给了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清君侧。朱元璋在世的时候为了防止权臣挟天子以令诸侯,就给予了地方诸侯在必要的时候起兵“清君侧”的权力。《皇明祖训·法律》明确记载:如朝无正臣,内有奸恶,则亲王训兵待命,天子密诏诸王,统领镇兵讨平之。如果马皇后在世,一句话就能让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灰飞烟灭。有马皇后在,朱棣的正义性和合法性都会出现颠覆性转变,而且无可争辩。

二、有马皇后在会阻止朱允文犯错。

靖难之役中朱允文在拥有巨大优势的条件下,为何会惨败如斯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二方面的原因:一是急二是软。朱允文皇位还未坐稳,就开始实施所谓的“新政”,这导致他失去了一大批支持者,毕竟朱元璋以前确立了不得变更祖训的规则,这难免落人口实,让别人拿住不放。在削藩战略上,朱允炆急于求成。在诸多藩王中,最有实力的是晋王和燕王,但是晋王早死,剩下燕王“一支独大”。朱允炆实施的策略是“翦燕手足”,即先废除势力较小的周王、齐王等人,然后在一举消灭燕王。殊不知这却给了燕王养精蓄锐、招兵买马的机会。所以,当朱允炆密令臣子逮捕朱棣时,朱棣就已经做好了起兵的准备。登基后,朱允炆虽然极力削藩,但是他重用的都是以“齐泰、黄子澄”为核心的文官,武官受到冷落,所以在战争发生时,大多表现出了观望的态度,只能重要老将耿炳文和未经沙场的李景隆,吊诡的是,在朱棣兵临南京城下时,打开城门迎降的是昔日朱允炆重用的李景隆。与朱棣相比,朱允炆的弱被凸显得更加明显。朱允炆性格温和,仁厚,而朱棣性格猛烈,甚至可以说是“残暴”。在靖难之役成功后,朱棣就疯狂报复,他可以将方孝孺“诛十族”、也可以对建文一朝旧臣家属实施残酷的“瓜蔓抄”,不留活口。手段至此,‘近尔将士与燕王对垒,无使负杀叔父之名’的朱允炆恐怕是做不到的。

如果马皇后还活着,必能阻止朱允文犯这些错误。马皇后长期跟随朱元璋东征西讨,应当不会犯这种小儿科的错误。

三、若马皇后在世,朱允炆绝对不会用暴力的手段进行削藩。朱允炆引起诸王不满的,并不单纯是他削藩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暴力的削藩手段,众多藩王都是朱允炆的叔叔,但朱允炆对这些叔叔,可谓是丝毫不念亲情,所有被削去职位的藩王,几乎没有一个人有好下场,其最好的归宿居然是被革职为庶人,可见朱允炆削藩手段之残忍。这种幼稚的手段,必然会招致反抗。因此,如果马皇后一直在世,朱棣未必敢谋反。

综上所述, 靖难之役时,如果马皇后还活着,朱棣必不敢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