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的新四军,无畏的徐佳标:人民军队胸堵枪眼第一人

2020-07-20 21:06:49 作者: 铁血的新四军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用胸口堵住敌人机枪眼的英勇事迹曾经震撼鼓舞了几代人。

其实,在人民军队中还有十多名烈士,在战斗激烈的最后时刻,以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机枪,勇堵枪眼,英勇献身。

鲜为人知的是,我军第一位用胸口堵枪眼的战士,是新四军第三师十旅特务团班长——徐佳标。

徐佳标烈士勇堵枪眼

徐佳标是江苏省灌云县人,1926年出生在一户贫苦农民家庭。

1942年冬,徐佳标的父亲被日军抓去修炮楼,后被活活打死。

1943年,新年刚过,当地日伪的保长来到徐家,要徐佳标顶替他父亲继续到日军工地出苦力、修炮楼。徐佳标的母亲带着他连夜逃出家门,一边沿途乞讨,一边寻找新四军。

母子二人躲在洪泽湖边的一个草棚里,新四军第三师恰好路过这里,徐母对部队的人说:“他爹被日本人打死了,他妹妹饿死了,就让他当兵打鬼子吧!”

从此,徐佳标参加了新四军。

新四军臂章

当时徐佳标只有16岁,身体瘦弱矮小,但他训练不怕吃苦,作战勇敢,很快入了党,当上了班长,还被评为模范党员,成为连队的骨干。

1944年11月7日,新四军第三师成立特务团,徐佳标所在的连队被编为特务团三营七连。

此时,徐佳标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革命战士,他曾经将手榴弹掷出53米之远,并可以熟练地掌握高难度的单杠动作,以“艺高人胆大”闻名第三师。

新四军战士

1945年4月26日,汉奸石友三的残部从鲁南逃窜到苏北盐阜区。新四军第三师决定歼灭这伙顽敌,不让他们流窜进阜宁县城。

战斗打响后,敌人在我军的围歼追击下溃不成军,沿公路逃窜。

新四军在战斗中

这时,正巧一个敌人扛着一挺机枪从徐佳标埋伏的地方走过,徐佳标飞身跃起,把敌人那挺机枪夺了过来。由于当晚天黑,那人没看清是谁,于是就问了一句:“你干什么……”

徐佳标机智的接上话茬:“换一下。”

敌人以为是自己人换着扛枪呢,便不再追问。就这样,徐佳标采取类似办法,当天晚上便徒手智取敌人3挺机枪。

由此,徐佳标成为全师闻名的“阜宁战斗英雄”。

新四军战士

苏北古城淮阴,地处交通要道,是连接苏北和淮南、贯通南北运河的咽喉,是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军长期盘踞的重要城市。

淮阴城易守难攻,地势险要,城外有护城河,城门有瓮城,城墙有机枪眼,城内有暗堡,整个城防被守军用严密的工事封锁起来。

日伪时期的淮阴城城防图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伪军第二十八师依据有利地势,负隅顽抗。新四军第三师决心解放淮阴城。

9月6日下午3时,新四军对淮阴城发起总攻。新四军第三师参谋长洪学智指挥特务团攻击南门。

在轻重机枪和迫击炮的火力掩护下,只见七连五班班长徐佳标,背插一面火红的战旗,冲在最前面。

战士们巧妙地躲过炮火,把云梯靠在城墙上,迅速攀援而上。

但是,居高临下的敌人调整火力,向云梯不断扫射,一颗接一颗地投掷手榴弹,许多战士在攀援过程中英勇牺牲,几架云梯被炸翻。

徐佳标快速灵活,不惧危险,很快爬上了城垛,但随着一声巨响,他脚下的云梯被炸断,就在他即将坠落的瞬间,徐佳标迅速抱住了城垛,接着翻身跃上了城头。

一个凶残的敌人手持马刀,趁徐佳标立足未稳,恶狠狠地向他劈来。徐佳标猝不及防,双手被齐腕砍断,顿时,整个人痛昏在城垛边上。

倒在城垛上的徐佳标,背上那面火红的旗帜仍迎风招展。城墙下的战士受到鼓舞,再次奋勇冲锋,很多突击队员们顺势登上了城头。

但此时,敌人捅开了城墙上的一处暗堡,凶猛的火舌喷射而出,许多战士中弹牺牲,部队进攻再次受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