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狼?宋文帝为什么一上位就处死拥立之臣?看他哥下场就知道了

2020-07-20 21:08:39 作者: 白眼狼?宋文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南朝的话,“混乱”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而造成这种混乱局面的主要推手就是南朝的皇帝。

史学家赵翼给他们起了个名字——“荒主”,顾名思义,就是荒唐的君主。

而在其中,南朝宋的“荒主”最多,达四个,打头阵(第一个)的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宋少帝刘义符。

刘义符何许人也?南朝宋的第二位皇帝,宋武帝刘裕的长子。15岁时,刘义符就被封为太子。17岁时,刘裕去世,刘义符顺理成章继承皇位。

17岁,按照古代的标准,刘义符还是个未成年(当然现在也是)。而刘义符的政治经验也不充分,刘裕自然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在死前就给刘义符安排了几位辅政大臣,这其中就有中书监傅亮、司空徐羡之、领军将军谢晦。

按理说,辅政大臣是刘裕给刘义符的留下的宝贵财富,助他早日熟悉朝政事宜。可刘义符不这么想,辅政大臣甚至成为了他的眼中钉。

无论是西汉还是东汉,我们都不难发现辅政大臣对于小皇帝来说是多么大的危害。且不说自己的政策能否顺利实施,自己的人身安全都难得到保障。

在这种情况下,刘义符越发觉得应该除掉这几个绊脚石。

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傅亮等人比刘义符抢先一步发动政变,将他赶下了台。一个月后,刘义符又被徐羡之派人杀死。此时,刘义符不过19岁。

按照《宋书》里的说法,刘义符是能文能武,不仅会骑马射箭,还对音乐颇有研究。那么,他荒唐在何处呢?

傅亮等人列出了刘义符的几条罪状——

按照这上面四条,刘义符被赶下台那是理所应当,这些大臣真是做了件让人为之称快的好事,可事实是如此吗?当然不是,这和前朝的海昏侯刘贺是一个道理,在位27天做一千多件坏事可能吗?

说刘义符在父母丧气间歌舞升平,是不孝,但事实上也就这个通告提了一下,证据呢?没有。

说他大兴土木也没什么道理,因为史书上明确记载的不过是宋文帝时期,刘义符的证据呢?没有。

说他残暴,其实也没有什么证据。

说他无德不像个君王,其实这不过是刘义符贪玩,喜欢在宫廷内玩些模拟市场的游戏。说他年少贪玩,这可以,但说他无德这就有点过了。

所以说,刘义符的“荒主”之名有点欲加之罪的意思。

刘义符之后,本来是轮不到刘义隆,而是刘裕的次子刘义真。但是,刘义真被评为“严断”之人,说白了就是不好控制(被废杀)。

辅政大臣一个个都是人精,自然知道不可能再扶持一个刘义符上位,所以他们把目标放在了性格温和的刘义隆身上。

不过,等到徐羡之等人把刘义隆扶到皇帝宝座,刘义隆坐稳位置后,刘义隆就下诏——诛杀徐羡之、傅亮、谢晦三人。

什么意思?避免重蹈覆辙,而且他打的旗号也是为哥哥报仇。

历史这潭水很深,关注我,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