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被怀疑是穿越者的皇帝:曾试图发明“飞机”,至今都无法解释

2020-07-20 21:08:53 作者: 唯一被怀疑是

“莽曰:‘古者,设庐井八家,一夫一妇田百亩,什一而税,则国给民富而颂声作。’”

——《汉书》

一说起王莽此人,大多数人多半都会想起他便是“王莽篡汉”事件的主角。这一事件发生的缘由我们暂且不论,就说其于公元8年12月代汉建新之后,所推行的一系列新政之事,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因其施行土地国有化禁止买卖、废除奴隶制度、私人采矿需要登记等一系列政策的缘故,以至于后人无不对其改制内容感到熟悉。从其改制内容来看,他简直就是一个奉行国家资本主义,拥有人人平等观念的穿越者。而且这个说法并非是某个人单独的论述,而是许多人都认同的观点。

那么,这样一位皇帝,曾经做过哪些被认为是穿越者才能做出来的事情呢?

说起来让人很难置信的是,王莽曾在应对匈奴兵事的时候,曾想过发明“飞机”,用来武装斗争。只不过局限于时代的缘故,“飞机”并没有发明出来。一、发明

王莽建新之后,为了表明自己是个与众不同的皇帝,推行了一系列的改制措施。除此之外,为了能够威服四海,他还主动发兵攻打匈奴,甚至将“匈奴单于”改名为“降奴服于”,将西域诸王的“王爵”贬为“侯爵”。由此,掀起了四处皆反的局面,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王莽开始组建新军。

恰逢此时,王莽听闻有人会飞的消息。惊异之下,王莽照见此人并勒令此人飞行。结果那人如王莽所愿,将羽毛织成的翅膀插在身旁两侧,真的飞了起来。受此影响,王莽突发奇想欲发明“飞机”,想要组建空中部队对匈奴实施打击。

然而等王莽发明了游标卡尺之后才发现,“飞机”的构造太过复杂。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借用翅膀插在人身两侧的方式,开始组建空军。不过,因为飞行部队太过危险的缘故,王莽不得不招募囚徒组建“敢死队”。

《汉书·食货志下》中就明确记载了王莽招募天下囚徒和人奴,组建了能够“飞行”的敢死队,用以对抗那些匈奴的侵略者。他将这支能够“飞行”的敢死队命名为“猪突豨勇”。

当然,史书上并未记载王莽将猪突豨勇这支能够飞行的敢死队派遣出去参加实战,究其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王莽此人确实想到了“飞机”这样的概念,甚至想到了以“空军”部队打击敌人的方式。

这样的作战方式被王莽提出,对于史学家来说是难以解释的。因此,王莽此人乃是穿越者之说,理所当然的开始流行起来。

那么,但凭此发明就可以说王莽是穿越者吗?

事实上,王莽成为皇帝之后,其中的新政制度是让人觉得他是穿越者的主要原因。

二、新政制度

王莽代汉建新之后,所推行的改制内容在人们看来或许会有一些熟悉的地方。譬如说,王莽直接宣布国家土地公有化,禁止私下买卖土地。除此之外,还直接将所有土地进行了洗牌。

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每一对没有土地的夫妇会由国家分给一百亩的田地。而且不论富豪还是贵族,倘若超过人均百亩的土地之后,多占的田地就要交上来分给贫民。

细细想一想,这样的改制内容是不是和现在的政策有些相似之处?正因如此,有相当一部分人将此作为王莽是穿越者的证据。此外,王莽还废除了买卖奴隶、买卖奴婢的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所谓的“人人平等”。

除此之外,王莽新政改制内容之中,政府还统一控制物价和征收商税,并且禁止商人囤积货品进行炒作,倘若偷税漏税一旦被发现的话,就会被没收劳动所得的财物并且为官府服务一年。

另外,为了更好的照顾底层人民的利益,王莽还派人在长安修建了大约两百个廉租房居住地,专门供给贫民居住。

从这些新政制度内容来看,王莽此人简直就是生长在现代社会中,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穿越者。其国家统一物价的制度和不许买卖奴隶的制度,放在汉朝显得那么“突兀”,无论怎么看都不像是古代人能做出来的事情。似乎只有穿越者的身份,才能解释王莽为何能够推行那番远超时代的政策。

那么,这样一位“穿越者”,其推行的政策成功了吗?

非常遗憾的是,在西汉末年那个封建社会之中,王莽所推行的政策因太过超前而不符合社会发展的缘故,最终失败了。三、失败

王莽想要推行王田制度,将所有土地控制在国家手中,以便为更多贫民谋取利益。从出发点来看,这无疑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好政策。然而可惜的是,他所推行的政策跟当时社会的发展局势不相符。

因为西汉末年,刘汉宗室的人口已经多达十万有余,其累代富绅豪门在地方势力根深蒂固的。再加上所控制的一些奴隶、丫鬟、门客以及仆人,其控制的人口已经多达全国的四分之一,所占据的土地也占据了半数有余。

在这种情况下,王莽推行王田制度,又不许买卖奴隶和奴婢,实在是太过“异想天开”了。因而,在可行性不足的情况下,王莽又没有推行一个比较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以至于地方豪强几乎很少会将土地上交给国家。

国家没有收到足够的土地,自然没办法分给那些普通百姓。如此一来,自然会引起普通百姓的不满。无奈之下,王莽所推行的这一制度在三年之后彻底废除,他不得不恢复了土地买卖和奴隶奴婢买卖的合法性。

不仅如此,王莽粗暴推行自己的新政后,还在地方豪强跟国家对抗的过程中,对社会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更是造成了一定的动乱。造成了“农商失业,食货俱废”的下场,而一些平民百姓更是“涕泣于市道”,有的贫民因所分田地被索回的缘故,因无以自存而被迫沦为强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