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登基后,为何拒绝让儿子当太子?知道原因你也会这么做

2020-07-16 05:32:30 作者: 汉文帝登基后

汉代有一段著名的历史被人们称为“文景之治”,这指的就是汉文帝和汉景帝对于大汉王朝的统治,使得整个汉朝恢复生机和活力,当时这两个帝王在统治时候推行的是一种清静无为的治理政策,其中的精神主要就是道家的无为思想,通过垂拱而治,使得整个社会顺应天时发展,而不是采取比较激进的措施予以干预,这反而会增加整个社会发展的负担,从而不利于整个大汉王朝的前进。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聊一聊的,就是实行文景之治的皇帝汉文帝。

汉文帝在中国历史上名气不是很大,相对于汉武帝来说,人们对他的了解不是很多,不过随着近几年电视剧的拍摄,人们对于这位皇帝也增加了一些了解,不过影视剧都是经过小说而改编的,或者是由电视剧剧本直接创作而成,所添加的艺术色彩以及虚构成分就很多了,对于真实的历史事件是否真的还原,谁也不敢说。想要了解历史上真正的刘恒,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需要回到经典历史书籍当中去探索一下。

汉文帝自己被选为统治者的过程也是较为曲折的,在此之前他只是一个享有封地的皇族。他被人们称为代王,因为他的封地是在代地。作为一个远离国都的人,他其实内心是清静无为的,对于皇位也没有很大的心思,最后他成为皇帝完全是由于一些意外或者说是机缘巧合所导致的,当然这也可能是老天爷给刘恒这样一个机会吧。事情往往都是这样子的,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就是这样一个本来无心于皇位的人,然而最终得到了皇位。

由于他自身的性格,他的统治期间对于人民的负担是尽量的降低,又一再降低赋税,他的这样一种作为,其实对于当时的汉代百姓来说实在是非常好了,当时的老百姓最渴望的就是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的生活,汉文帝刘恒给了他们这样一个机会,因此尽管他不是一个奋发有为像汉武帝那样的一代君王,但是通过汉文帝的治理,整个国家也慢慢的欣欣向荣,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这完全是由于汉文帝的功劳啊。

汉文帝日渐衰老的时候,一件重要的大事就提上日程,那就是选择新的太子。谁能够成为太子,谁就可以成为下一任帝王,这是一个人人都觊觎的地位,谁都想成为新的皇帝,然而天下的皇帝宝座只有一个。汉文帝也对于这件事情做了很多的考虑。这段历史史实也被相关资料予以了记载,当人们对这段故事进行解读的时候,发现一个奇特的地方,那就是汉文帝在选择太子的时候,竟然不是以自己的儿子作为主要遴选人选,而是另选他者,这就感到很奇怪了,为什么他要这样做呢?这实际上与汉文帝刘恒自己的出身有关。

他之所以能够取得皇位,完全是由于他人的推荐,或者说让贤,在整个古代历史上是相当罕见的,早在远古时代实行的是禅让制,不过当历史的车轮慢慢向前驶进,到了汉代时期,人们所进行的继承制度早就不是禅让制,而是嫡长子继承制,不过到了刘恒当帝王的时候,他却是得到了别人的举荐,这样的机会可以说是千载难逢呀。正是由于这一点,刘恒在选择太子的时候就感到力不从心,如果他选择自己的儿子,而不是选择其他有能力的人选,那么就意味着偏心。这样的话他在中国历史上就留不下好的名声,虽然这个话说的很直白,事实就是如此。

汉文帝刘恒在选择太子的时候,考虑了很多人,这些人包括他的叔父,包括他的兄弟以及孙子辈,不过最后担任太子的依然是他的儿子。这中间经历了非常多的波折,不过大局已定,能够继续统治江山的还是刘恒自己的孩子。不过他没有直接任命自己的儿子为皇帝,也是他作为一代君王所特有的见识所导致的,他的机智和考虑全面也使得汉文帝在历史上最终留下了一个好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