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出师表提到需要刘禅重用的人与诸葛亮什么关系?

2020-07-20 23:22:01 作者: 前出师表提到

《前出师表》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写给蜀汉皇帝刘禅的,他在里面提到很多贤才,郭攸之、费祎、董允、向宠等人,这些人都是什么来历呢?为什么诸葛亮对他们评价这么高呢?诸葛亮说这是刘备提拔的人才然后留给刘禅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1、 他们来自哪里?

《华阳国志》记载这三个人来自哪个地方?

江夏费祎、南郡董允、郭攸之始为侍郎——《华阳国志·卷七》

南郡是古代中国的一个郡,当时的治所在公安。江夏郡在汉武帝时期开始属于荆州刺史部,当然到三国的时候,魏国和吴国都设有江夏郡。南郡与江夏郡都属于荆州。

他们与诸葛亮早期活动的区域荆州是完全重合的。

向宠是哪里人呢?向宠有个叔叔叫向朗,他因为包庇马谡而被诸葛亮处罚,他是襄阳郡人氏。

所以这四个人都出身荆州。

2、 他们的出身

费祎与刘璋有一些关系,因为他的族叔的姑姑是刘璋的母亲。他是跟着自己族叔进入成都,刘备破蜀时,他就也留下为刘备做事情了。

他和董允是齐名的。

董允比费祎的家庭要好很多,董允的父亲叫董和,这是蜀中有名的廉吏,他当成都令的时候,坚决抑制当时的奢侈之风。诸葛亮对他的评价很高。

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启告——《三国志.蜀书·董刘马陈董吕传》

这是他在评价自己的挚友时说的话,当时他还评价了自己的朋友徐庶。所以董和与诸葛亮什么关系,不用说自然清楚。

关于郭攸之和向宠的记载内容很少,郭攸之的出身,知常容并没有找到详细的记载。至于向宠刚才介绍过了,他是向朗的侄子。向朗是水镜先生司马德操的学生,他是随着刘备进入蜀中的,担任的都是太守一个级别的官员。

3、 他们的能力真的很强吗?

因为郭攸之的记录实在是少,关于他的能力,同样是荆州出来的廖立倒是有评价。廖立的水平相当于庞统这一级别的水准。

亮答曰:"庞统、廖立,楚之良才,当赞兴世业者也——《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

他曾经这样评价郭攸之。

中郎郭演长,从人者耳,不足与经大事,而作侍中。今弱世也——《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

郭演长就是郭攸之,廖立在什么时候说出这样的话呢?是当于对诸葛亮处世很不满的情况下说出来的,他还说关羽恃勇,向朗就是一俗人。

虽然是气话,但能被陈寿记载,相信也是有几分道理的,郭攸之并没有被陈寿以列传的方式记载,侧面说明了一些问题。

向宠在《出师表》中诸葛亮特别点出说刘备对他的评价是:能。俗话说如果真的好,那不说大家也知道,现在特意指示那显然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这个被称之为能的向宠真的很能吗?

他后来没有死在对魏作战之中,是死在南征汉嘉蛮夷的时候,死后尸体被部下抢了回来。

他的能力强不强,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定论。

费祎和董允的能力的确是很强的。他们曾经被合称为蜀汉四大贤相。诸葛亮、蒋琬、费祎、董允。光说这个并列来说就足以证明他们的能力之强。

费祎是一个社交高手,他可以与孙权打成一片,他也可以和魏延,杨仪打成一片。天下人都知道魏延和杨仪是死敌,但是他们为什么还可以一起在诸葛亮帐下做事情呢?因为有这个润滑剂费祎。

当然魏延之师,杨仪之废与费祎也有重要的关系。费祎还有一层特殊的身份,他的女儿嫁给刘禅的太子刘璿,所以他是深得诸葛亮和刘禅信任之人,他治理的蜀汉当时也是一片太平,当然他不太懂军事,所以北伐之功自然与蒋琬一样乏善可陈了。

费公祠,纪念费祎

董允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他是刘禅最惧怕的人。刘禅曾经想再来一个妃子,结果董允说不行,按古制只能是十二个,你已经满编了,不能再超编。刘禅也只得听话,不扩编。

刘禅后期有一个宠臣叫黄皓,但是董允活着的时候,黄皓根本无用武之地。

允常上则正色匡主,下则数责于皓。皓畏允,不取为非。终允之世,皓位不过黄门丞。——《史记.蜀书·董刘马陈董吕传》

董允死后,刘禅是什么反应呢?

自祗之有宠,后主追怨允日深——《史记.蜀书·董刘马陈董吕传》

董允死后,继任的是陈祗,他对刘禅采取的态度就是顺应及谄媚,这让刘禅很舒服,这个和董允将他管的死死的天地之别,所以他特别恨董允。

结语:

《出师表》中提到的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是蜀汉的二代中坚力量,但是从能力上来说并不是都如诸葛亮说的那么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是都于荆州有关。所以有些人将这四个人,还有马良,马谡,向朗等人都列入诸葛亮的荆州集团。仔细看看像费祎与董允实际不止代表荆州集团,他们与刘璋的旧州也就是所谓的东州士人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他们的提拔和重用当然是靠了伯乐诸葛亮。

从《出师表》中可以看出经过诸葛亮几年的运营,刘备在死前一年重点扶植的李严所代表的东州士人,刘备原来的元老部曲派,如关张后代、赵云、魏延等人都有靠边站和被打压的嫌疑了,因为他们都没有被提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