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咸丰第一位纳选的妃嫔,比慈禧还得宠,历经四朝封贵妃

2020-07-21 00:01:16 作者: 她是咸丰第一

咸丰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握有实权的皇帝,同时,他也一手将大清国带进了衰亡的深渊,而且,咸丰还是一个非常好色的皇帝,据说在其执政后期,在圆明园收纳了许多绝色女子,其中以四春娘娘名气最大。今天笔者要讲的是咸丰第一位纳选的妃嫔 ,她就是婉贵妃。

话说,清朝有一个专门为皇室服务的机构,名为内务府,这内务府人员统称为包衣,也就是皇家的奴才,虽然身份不及八旗世家,但有时更容易得到皇帝的器重,内务府许多家族便因得到重用而成为世家,其中,名气最大的便是索绰罗氏一族。

清朝乾隆年间,索绰罗氏家族出了两个大官,一个叫观保,官至左都御史,是五阿哥永琪的岳父(观保女儿为永琪侧福晋),另一个叫德保,官至礼部尚书,是乾隆瑞贵人的父亲。

话说,这德保有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儿子,名叫英和,这英和从小就很有名气,被乾隆宠臣和珅看中,和珅一心想要将女儿嫁给英和,谁知,这英和的父亲德保却看不起和珅这种暴发户,最终拒绝了这一亲事。这位英和后来得到嘉庆皇帝重用,官至大学士,成为嘉道时期的名臣,英和便是今天要讲的婉贵妃的祖父。

婉贵妃的父亲名为奎照,官至礼部尚书,虽然婉贵妃一家累世高官,但碍于包衣的身份,婉贵妃仍然要参加宫女选秀。

咸丰元年年初,内务府举行了宫女选秀,婉贵妃毫无意外地被选中了,咸丰当即下旨,将婉贵妃赐封为婉常在。不过,由于当时仍在道光皇帝大丧期间,因此,婉贵妃还不能入宫。一年之后,即咸丰二年的五月十二日,婉贵妃才得以入宫,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同时,咸丰还纳选了四位八旗之女,其中便有后来大名鼎鼎的慈安与慈禧。

据说,婉贵妃入宫不久,咸丰便命画家沈贞用新宣纸画了一张婉常在的喜容,而且,就在这一年的九月份,咸丰便迫不及待地晋封婉贵妃为婉贵人:“婉常在著封为婉贵人,丽贵人之次,春贵人之前。”

当时,兰贵人与丽贵人都很得宠,于咸丰四年被晋封为懿嫔与丽嫔,但婉贵妃也不遑多让,她也在这一年被封为嫔,称婉嫔。懿嫔与丽嫔都是正儿八经的八旗旗女出身,家世自然要比婉贵妃好得多,因此,结合婉贵妃的出身,当时的她也是十分得宠的,不在懿嫔(慈禧)、丽嫔之下。

然而,不知为何,就在咸丰四年封婉嫔之后,婉贵妃似乎便失去了皇帝的宠爱,此后,终咸丰一朝再也没能得到晋升,当然,这也与婉贵妃没能为皇帝生下一男半女有很大关系。

咸丰皇帝去世后,婉贵妃先后受同治帝两次尊封,名分也来到了婉贵妃,居寿康中宫,光绪二十年,婉贵妃病逝于清宫,享年60岁,三年后,婉贵妃被葬于清东陵顺水峪定陵妃园寝。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文宗实录》《清朝后妃传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