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的经济重心,为什么会由北方向南方转移

2020-07-21 00:04:59 作者: 我国古代的经

就地理的角度来说,秦岭到淮河一线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大致把我们辽阔的国土分成南北两半。从现代来看,我国南方地区经济的发展高于北方。尤其是江浙、广东的“长江三角”和“珠江三角”地区经济更为发达。

但是,

在我国古代,南方的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曾经远远落后于北方。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种种机遇,南方经济,不但赶上而且大大超过了北方。这是为什么?我们不妨翻开历史,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变革与发展作进一步了解,答案就不难找到。

上图_ 秦岭位置所在

中国南北经济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从远古到西晋为第一阶段。

这个时期北方的经济发展远远超过南方,这是由于远古时期的国都大都建立在北方,政治和经济的重心相一致所造成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我们的祖先早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并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虽然到殷商时,国都几经迁移,但都没有离开“母亲河”的流域。

历史上在周秦以后,我国西部泾水、渭水流域的关中地区得到充分发展,形成了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史记》中说:

“关中之地于天下三分之一,然量其富,什居其六。”

这充分说明,当时该地区已经富裕起来了。

由于北方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著名的城市如,咸阳、长安、洛阳、邯郸等,有的还成为了国都。而这时整个淮河以南地区仍处于“地广人稀,火耕水耨”的落后状态。

从东汉末年起,中原地区陷入战乱状态,北方经济受到严重破坏,迫使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这样不但增加了南方的劳动力,而且也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与技术,使经济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从而缩小了南北经济的差距。虽然是这样,但仍 然呈现出北强南弱的局面。

上图_ 东汉末年军阀割据

二、从西晋到隋唐五代时期,是南方经济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西晋末年,我国北方处于“五胡十六国”的混乱时期,经济文化遭到严重摧残。尤其是著名的“永嘉之乱”后,爆发了历史上空前的人民大迁徙,中原“士庶”为避乱接踵而来,使北方人口大量流入南方。这不仅给南方输入了熟练的劳工,而且还带来了先进的工农业技术。这无疑又给南方增添了新鲜血液,为经济崛起奠定了基础。

特别是江浙地区的荒地 大量被开垦,手工业、冶铸业也得到发展。

这时我国的经济重心开始向南方转移,基本达到南北平衡的 水平,某些地方甚至超过了北方,成为我国新的富庶地区。

隋朝后期,由于大运河的凿通,把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水系连为一体,

漕运成为了重要的运输形式,使南方的物产运到北方,南北物资的交流更加便捷。这对南方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其经济重心开始南移了。

上图_ 隋唐大运河,与黄河交汇

唐代中期的 “安史之乱”,北方遭到战火洗劫,再加上藩镇割据和民族矛盾的加重,使北方人口再度大量南流。

这样南方的农业和手工业又得到新的促进,特别是商品经济发展更是日渐兴盛,当时的扬州、杭州、成都等南方城市,商铺林立,繁华无比。岭南广州的海运也日臻繁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 。

当时唐朝的富足,其仰给大部分都来源于南方。

“今赋出天下,江南居十九。”

这就是对我国南方当时经济繁荣的描写。

上图_ 唐朝的百姓风貌

相反,中国北方由于人口的大量南迁,生产趋于减少,甚至出现停滞状态,经济出现了萧条。

到唐末五代时又有北方契丹民族的南进,军阀战争长年不断。由于战争,河水多次溃决无人治理,使得土地荒芜,民不聊生,经济发展江河日下。

这时的南方,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又有建立在长江流域的许多小国家,他们各自为政,奋发图强,自修水利,奖励耕织,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生产的政策,这无疑又给南方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出现了一个个富庶的地区。这使南北双方的经济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上图_ 宋朝汴河漕船的模型

三、从北宋末年到鸦片战争爆发,是我国经济重心南移的第三个阶段。

这个时期由于北方屡经战乱和水患,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为了取得经济的支持,北宋王朝不得不对南方的经济发展特别重视,把主要精力用在江浙地区上,使工农业生产得到了大大提高。资料显示,北宋每年光从南方漕运的粮食就达七百万石,是唐朝时期的两倍还多。

到了北宋 末年,由于金兵侵入,宋王朝开始南迁,几经逃遁,最后定都临安(今杭州)。

因为政治中心的南移,人口也随之大量南迁,这让统治者更是把江南作为了立国的 基础。

赵宋王朝能够偏安一隅,而不思北伐收复失地,这与南方的富庶,生活安逸有很大关系。

此后,又有北方人不断向南迁徙,特别是蒙古人的入侵,北方人口又向巴蜀、两淮,甚至岭南流移,使南方人数再度增长,经济又一次得到巩固并发展。历经元、明、清三代,到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这段时期内,南方的经济重于北方的形势没有改变,而且其差距越来越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