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军校,保定军校的历任校长都有谁呢

2020-07-21 02:14:59 作者: 作为中国近代

保定军校全称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这是一所专门培养军官的学校,也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化军校,,它一共存在11年(1912年-1923年,中间还有停办),11年中保定军校招收了九期学员,大概一共6574人,合起来一年有不到600人,人数不算多,但是正是这些人,让保定军校在中国近代有着特殊地位。

这些毕业生去哪里了呢?他们几乎活跃在中国近代的军政界,黄埔军校厉害吧,黄埔军校的校长就是保定军校出来的,蒋介石也正是从保定军校被选派到日本留学的,这还不算什么,当时黄埔军校的很多教官等都是保定军校毕业的,比如炮兵教官陈诚,教授部中校战术教官顾祝同。黄埔军校教练部主任李济深,这些人都是保定军校毕业的,这些人后来都是国军的大佬。

当然了这只能说他们在黄埔军校中老师多,那么在战场上怎么样?在北伐战争中,北伐军中担任高级将领的保定军校毕业生就更多了,像陈铭枢(11军军长)、唐生智(第8军军长)等,叶挺(叶挺独立团团长)等,这些人后来声名赫赫的将军都是毕业于保定军校。

在抗日战争上,保定军校毕业升担任要职的就更加多了,根据相关统计:有18人担任战区正副司令长官,36人担任集团军正副总司令,分别占同级别人数的50%和38%,除了以上所列人物外,还有张治中、陈诚、白崇禧、罗卓英、傅作义、佟麟阁、刘文辉等知名将领。

甚至有人统计过,保定军校毕业生获得将军军衔的有490多人,这是中国军事史上的一个罕见现象,那么保定军校的历任校长都是谁呢?军衔如何?我们来具体看一下。第一任校长:赵理泰

赵理泰早年就加入到了淮军,后来进入到天津北洋武备学堂学习,后留日士官学生监督,曾经率领着孙传芳程潜等赴日留学,后跟着皖系军阀段祺瑞。1912年10月,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不过他担任校长的时间只有2个月。而早在担任校长的6个月前,赵理泰就被补授陆军少将并加陆军中将衔!

第二任校长: 蒋方震

蒋方震如果你没有听说过,没有关系,蒋百里总知道吧,百里是蒋方震的字,蒋百里早年曾留学日本,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步科学习,他毕业的时候是全校第一名。1912年12月袁世凯起用蒋百里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蒋百里的军衔当时少将,去世后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

第三任校长:曲同丰

曲同丰早年曾经放弃科举从军,他参加了甲午中日战争,战后他投靠袁世凯,得以进入天津武备学堂学习。他还曾被选派入日本振武军校和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回国后曾经担任过军校教官,1913年9月,曲同丰接替蒋百里担任保定军校校长。曲同丰是陆军少将,1924年晋升为陆军上将。

第四任校长:王汝贤

王汝贤的父亲就是清朝的下级军官,在王汝贤十六岁的时候,他就考入保定武备学堂学习,毕业后就进入到新军中。这样的人才,很快得到袁世凯的赏识,最后他做到陆军师长的职务。1915年9月王汝贤接替曲同丰为保定军校第四任校长!王汝贤在1912年10月06日被授予陆军少将,几个月后就晋升为陆军中将!

第五任校长:杨祖德

杨祖德祖上也是清朝军人,他曾考入过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不过还没有毕业,他就去日本,进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当时他是在辎重科,所以毕业后回国担任了保定陆军部陆军速成学堂辎重科科长,1916年8月杨祖德升任保定军校校长。而杨祖德的军衔则是陆军少将。第六任校长:贾德耀

贾耀德的经历十分丰富,最初他在保定速成学堂学习,后官费留学日本,在日本士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学习,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后,就进入到北洋军中担任职务。1919年8月,贾耀德被任命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当时他的军衔是中将,在贾耀德去世后追加为上将!

第七任校长:张鸿绪

张鸿绪曾是天津北洋武备学堂的毕业生,毕业后曾经担任过北洋陆军将弁学堂教习,最后张鸿绪官至直隶都督府副官长。1921年10月张鸿绪靠着和曹锟的关系当上保定军校第七任校长,这是靠关系和同学的关系才上位的。当时他的军衔是中将,不久成为上将。第八任校长:孙树林

孙树林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回国后曾经担任陆军速成学堂教官、步兵科长、陆军八师参谋长、 15 旅旅长、陆军军械库总办等职务,1922 年 10 月孙树林接张为保定军校第八任校长,只不过此时保定军校已经是强弩之末,他也是保定军校的最后一任校长。他是陆军中将!

我们可以看出来保定军校一共有八任校长,其中我们最熟知的当属蒋方震也就是蒋百里将军了,他担任校长后,对军校尽心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改往日的浮夸之风,当时蒋百里在教学的时候,将日本当成假想敌,培养了大批名将,这一点十分重要。

蒋百里所著的《军事常识》是中国近代军事理论的开山之作,从这一点上来看,他对中国近代军事的贡献巨大。在抗战时期他所著的《国防论》更是被公认为中国近代国防理论奠基之作,甚至一度成为二战时期我国军队的战略指导依据!

而蒋百里有一个女儿蒋英,蒋英嫁给了一位科学家,他的名字叫钱学森,所以说钱学森是蒋百里的女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