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塬大战,陇西西秦一战杀伤数万唐军,看李世民如何反败为胜

2020-07-21 02:16:01 作者: 浅水塬大战,

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虽然李唐有崤山黄河的天然屏障,以及河东(今山西)的表里河山,可以阻止东边的各路诸侯和实力派的攻击。但是,此时的李唐占据的地盘,并不是稳如泰山。且不说,距离李唐“根据地”晋阳以北不远,就有占据马邑(今山西朔州)的刘武周;其统治的核心区域关中的侧背后,就有占据金城(今甘肃兰州)的薛举和薛仁杲父子;西部有占据凉州的李轨。不过,由于李唐与突厥“关系密切”,所以被突厥封为“定杨可汗”的刘武周,不敢轻易南下攻击晋阳。李轨只是想偏居一隅,没有争胜之心。所以,只有占据金城的薛家父子,就成为李唐的“心腹之患”。

当然,号称“西秦霸王”的薛家父子,也不甘心割据金城这个苦寒之地,对于沃野800里的关中平原一直虎视眈眈。所以,不断派兵侵掠李唐唐控制的豳州(今咸阳市长武、彬县、旬邑一带),对长安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到了618年6月,李渊称帝之后不久,薛家父子就准备利用李唐初建,人心不稳的时机。以薛举为统帅,率领陇西大军对李唐发动进攻。李渊立即任命秦王李世民为元帅,统领八总管约40000人的兵力前往迎战。唐朝开国后的第一场大战拉开了序幕。

薛举率领的陇西军),主力军向高墌(今陕西长武北)方向前进,而在东北、西南两翼,则派机动骑兵袭扰北地、扶风二郡。而李世民没有被侧翼的偏师所干扰,直接带领主力直扑高墌。李世民非常明白,陇西郡彪悍善战,但是后勤补给匮乏。所以,准备采取长期对峙的策略,在消耗陇西军的补给之后,然后再对其发起最后攻击。可惜,李世民在前线忽然得了疟疾病倒,只得命行军长史刘文静、司马殷开山代替指挥。史载,李世民嘱咐二人说:薛举孤军深入,食少兵疲,一定急于挑战,我军不可轻易出战,等我病好之后,再为诸君破敌。

结果,殷开山、刘文静嘴上虽然答应,心中却不以为然,觉得是李世民轻视自己不能领军出战;又怕薛举得知唐军主帅身患重病会轻视己方,有意要炫兵耀武,于是将大军调出高墌,在西南方的浅水原上列阵。李世民得知大惊,急忙派人去阻止,已经来不及了。薛举此时已经派出一支精锐骑兵,快速绕到唐军后方发动进攻。唐军主要是步兵,没有料到大批薛家的骑兵会忽然出现在自己身后,毫无防备之下便遭到猛烈冲击,众军大溃,顿时土崩瓦解。八总管各部纷纷惨败,大将慕容罗睺、李安远战死,刘弘基被俘,唐军中的八位总管有两位战死,军队死者十之五六。李世民连夜收拾残军,逃回长安。

在获胜之后,薛举为了震慑李唐,采用极为残暴的方式对待被俘的唐军将士。很多人在遭遇断舌割鼻之后,被凌辱至死。之后,薛举又将唐军的数万具死尸堆积成一座小山,用土封上,造了一座所谓“京观”。在完成了一系列残忍的举措,并炫耀了武功之后。薛举的大将郝瑗建议薛举乘此大胜之威,攻占长安消灭李唐政权。可惜,就在薛举整兵待发之际,这位“西秦霸王”突然染病身亡。于是,一场远征不得不暂停,开始了薛举的葬礼,以及推举薛仁杲继承大位的庆典。

李唐则利用这难道的机会,抓紧时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先是与占据凉州的李轨结好,解除了另一个后顾之忧的威胁。同时,也在这短暂的时间内治愈了李世民治的病。于是,李渊再次派遣李世民领兵逼近高墌,开始对薛仁杲进行。与薛举亲自赶赴前线不同,刚刚当上皇帝的薛仁杲,只是派大将宗罗睺率领10万大军迎战,而自己则躲在折墌城养尊处优。

虽然,薛仁杲没有亲付前线,但是陇西军仰仗着骑兵的优势,以及曾经大获全胜的余威,在宗罗睺的率领下多次主动向唐军发起挑战。但是,李世民为了避其锋芒,采取了坚守不出的战术,与陇西军相持了六十多天。结果,长途远征的陇西军,补给变得日渐匮乏。于是,陇西军人心浮动,很多人已经开始向唐军投降。其中,陇西军中一个下级军官梁胡郎也率领自己的部下投降。当李世民问他投降缘故,梁胡郎回答说:陇西军营缺乏粮食,自感强弩之末,一定会被唐军打败,因此来投降。

虽然,李世民的部下对于梁胡郎的投降还有所怀疑。但是李世民却明白,陇西军上下人心离异,已经可以与之一战。所以,李世民立即命令行军总管梁实在浅水原扎营引诱陇西军出战。粮食短缺的宗罗睺,见到唐军主动出击,立即率领全部精锐,向在浅水原扎营的唐军发起攻击,梁实督促士卒坚守营寨与陇西军展开激战大。双方连战七日,陇西军根本无法攻占唐军的军营,但是唐军也出现了缺水的状况,形式也变得十分危急。

为了缓解梁实的压力,李世民派遣,右武候大将军庞玉率军在浅水原南部列阵,以吸引宗罗睺的进攻。见到唐军又派遣一股部队,宗罗睺还是采取相同的策略,立刻派出大批部队将庞玉的营寨也包围了起来。虽然,庞玉的兵力薄弱,但是由于他亲自督战,以必死的决心鼓励自己的部下,并向部下宣称李世民一定会派兵来支援。于是,双方激战两日,陇西军依然对庞玉无可奈何。就在梁实和庞玉两股唐军,与陇西军苦战之时,李世民已经完成最后的决战部署。

此时,陇西军的主力已经分散,而且已经连日苦战,士气已经逐渐低落。李世民立即带领主力,开始从侧后向陇西军发起反击。不过,宗罗睺还是立即组织起军队,抵御李唐军队的攻击。陇西军队强悍的战力,让唐军根本无法攻破他们的阵型。于是,李世民亲自率领几十名骁骑冲锋陷阵。见到主帅不惧刀箭,身先士卒的进行攻击,唐军将士士气大振,发出震耳欲聋的攻击,向陇西军攻击。此时,被包围的梁实和庞玉也率领部下,冲出营寨,与李世民形成内外夹攻之势。陇西军再也无法支撑,阵型开始松动,被唐军斩杀了几千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