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光武帝刘秀如何用一碗粥赢得部下的忠诚?浅谈刘秀的厚黑学

2020-07-21 02:16:15 作者: 东汉光武帝刘

要治理好一个国家,不仅仅需要一个贤明的君主,还需要一些有能力的官员来帮助皇帝治理好这个国家。就好比如一个队伍,不仅仅要有一个很好的队长,很好的教练,他更需要每一个队员都齐心协力。光靠一个人的努力是没有用的。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凡是出现盛世,都是在有一个明君领导和很多人才辈出的情况下才会诞生。所以说,一个明君并不仅仅是要治理好国家,还要重用人才,善于人才,善于去发现人才,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

在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将汉高祖刘邦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天下夺走。而在王莽新朝的统领之下,国家财政出现了巨大问题,人民过得苦不堪言,就在这时,刘秀和他的哥哥起兵反抗王莽篡汉,刘秀算得上是汉高祖刘邦的一个远房血脉,是个皇室弟子,但只不过关系太过疏远。

刘秀和他的哥哥在起义的途中投奔了更始帝刘玄,跟着刘玄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点势力,可是刘秀和他的哥哥在军中的威名日渐上涨,刘玄害怕自己的天下被这兄弟俩夺走,就找个机会杀了刘秀的哥哥,而刘秀为了保存自己的性命和实力,每日装疯卖傻,丝毫没有因为哥哥的去世而表现出过度伤心想要报仇的样子。这才让刘玄对他放下了戒心,刘秀也借此机会借此机会,捡回了一条命。

可是刘秀的主簿冯异却能看得出来,刘秀微笑的背后是隐藏着巨大的心酸,他去劝诫刘秀,让他保重身体,不要因为此事而过度伤心,并且劝告他离开刘玄独立做事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正是因为此次的谈话才使刘秀冯异二人的交情逐渐加深。

在脱离了刘玄之后,刘秀手中的实力大大缩减,在创业的路上屡经艰难,有一次受到追杀时逃到一个荒郊野岭之外,连吃饭都成一个问题。而此时的冯异想尽千方百计搞到了一些粮食,煮了一碗豆粥给刘秀喝。

在刘秀登上皇位之后,冯异在他的手下大杀四方,屡屡收复失地,大展疆土,风头很大,朝中的一些大臣劝刘秀要对冯异加强戒心,缩小他手中的权力,可是当刘秀召见冯异入朝,当着朝廷百官的面把当初困苦到吃豆粥的事情说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丝毫没有因为当初的窘迫而不好意思,这也让朝中的大臣认识到了刘秀与冯异之间的感情。

在此之后,冯异和刘秀之间才没有任何隔阂,冯异用他的军事才能为刘秀开疆拓土,平定叛乱,为后来的光武中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刘秀作为一个皇帝,也没有高高在上,他丝毫没有忘记昔日的艰辛,正是因为刘秀当着文武百官和冯异的面说出了冯异对刘秀的恩情,才让冯异更加死心的去为刘秀卖命,这正是刘秀的驭人之道。

?在刘秀登上皇位之后,冯异只是他在军事方面重要的一个贤才,在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他都去发现人才,大力的追求人才,放下自己的身价去苦求人才,重用人才,求贤若渴的刘秀在用人之道更是给大臣们放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你有功劳,他绝对不会忘记你。

励精图治,以柔治国,优待功臣,休养生息,发展经济,稳定朝政,在刘秀的领导之下,东汉出现了光武中兴。为东汉几百年的历史打下了一个结实的基础与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