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关羽第三子,在七擒孟获中立下赫赫战功!为何突然消失了?

2020-07-16 06:40:40 作者: 他是关羽第三

忠义大将关羽一生曾经有过三个儿子,第一个是关平,第二个是关兴,这两个儿子都是在《三国演义》里面出现得比较多的。但是关羽实际上还有第三个儿子,只不过出场率不高,在七擒孟获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但为什么突然消失了呢?

首先,关羽虽然武力高强,但是盲目自大,瞧不起别人,这也为他后来招惹来了许多祸患。后面关羽大意失荆州,被孙权所俘,因为之前关羽瞧不起孙权,所以他公报私仇,斩了关羽。这也激怒了刘备,他便不顾诸葛亮和众大臣的劝阻,带领蜀国大量军队去攻打东吴,当然,最后惨败,蜀国元气大伤,这也成为蜀国走下坡路的节点。

当然,刘备报仇失败并不代表其他人还不会报仇。当时关羽大意失荆州,他的儿子关平,跟随关羽一起出战,和关羽一起遇害了。而他的第二个儿子在益州,并没有身亡。但唯独这第三个儿子关索,一直以来都未曾露面。

然而就在诸葛亮也以为他死了的时候,他却突然出现,解释了自己的近况,并打算为父亲为兄长报仇。后来他听取诸葛亮的意见,配合诸葛亮的谋略进行战斗,果然七擒孟获,为父亲兄长报了仇。但是在报了仇之后,他又消失了,这是为何?

首先,有学者认为,关索是并不存在的人物,只不过是小说虚构出来的,为了促进情节的发展而拟造的人物,而且根据相关史料记载,这种可能性很大;另外一种解释是原先《三国演义》里面并不存在这个人物,是后来有人修订《三国演义》,对里面的情节进行增删,才把关索这个人物添加进去的。既然是虚构的人物,那么他突然消失也就情有可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