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繁华盛唐如何保证经济快速发展?

2020-07-21 03:21:50 作者: “金窗夹绣户

有唐一代,在农业经济以及手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下,整个社会经济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和繁荣景象。一方面农业生产力在唐朝大幅度提高,各种农产品,包括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产量都已经超越了前朝。粮食作物的富足使得唐朝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衣食住行有了充分的补给,而经济作物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唐朝实物经济以及商业货币经济的发展,并且为唐朝的手工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因此唐朝时期在农业以及手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令人惊叹的,正因如此唐朝在逐渐完成了初期的经济社会的重建和稳定之后,迅速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贞观盛世、开元盛世都是唐朝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显著代表。虽然唐朝中后期逐渐开始走向了衰落,并且饱受内忧外困的折磨,但是依旧也出现了元和中兴的局面,这也充分展现出了唐朝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行商

在唐朝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与手工业生产固然占据了很大比重,并且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一种更为活跃的经济因素,那就是商业。唐朝时期由于丝绸之路的打通,使得唐朝与西域诸国,乃至中亚、西亚,甚至是西欧社会都产生了经济联系,这种商业经济的跨区域、跨国发展,充分展现出了当时唐朝内部手工业生产进步非常明显。

如此一来,在农业、手工业以及国际贸易等诸多因素的推动下,唐朝时期的商业经济也展现出了一片繁荣景象。唐朝时期的商业经济为唐朝的国力强盛,并且推动其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甚至在东亚大陆上占据着绝对经济统治地位的帝国有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与此同时,唐朝时期也诞生了大量以经营商业经济为主的城市,比如长安、洛阳还有南方地区的诸多城市,城市经济的繁荣成为了唐朝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

坐贾集市以点映面,茶叶开始被广泛接受,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历史时期的茶文化渊源流程,并且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基础,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加工、品尝、销售等流程当中所总结出来的茶叶经济和茶叶文化,在唐朝时期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早在蜀汉时期,茶叶就已经成为了当时西南地区的一项重要经济制造业,茶叶作为一种经济价值极高的经济作物,在蜀汉地区不断被采摘和加工,制作成为各种各样的茶叶种类,以供各种消费群体的饮用。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虽然当时中原地区以及北方地区充满了战乱硝烟,但是蜀汉地区由于地势复杂、隐蔽,很难在此地发生大规模的战乱,因此蜀汉地区的经济所受到战乱的影响十分小。特别是蜀汉地区的茶叶经济在此时不降反升,成为了当时蜀汉地区重要的经济来源,也就是在此时,关于茶叶经济和文化逐渐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体系,这对于日后茶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洛阳集市

唐朝建立之后,受益于全国地区的统一管理,唐朝中央政府又十分注重发展当时地方独具特色的经济文化,因此蜀地的茶叶经济逐渐引发了唐朝中央统治集团的重视。对此,唐朝中央政府给予了蜀地茶叶很大力度繁荣扶持,并且将其种植、采摘、加工和销售等程序进行了全方面的整顿和统一,使得茶叶经济生产贩卖体系逐渐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模式。

到了唐玄宗时代,蜀地的茶叶经济逐渐开始走出了这个封闭且复杂的地区,特别是关于茶叶这种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的作物的种植,已经从蜀地蔓延到了整个西南地区,甚至就连北方地区也出现了种植茶叶的潮流。茶叶种植的这种跨区域形式,得益于唐朝时期已经对于茶叶作物的生长习性、气候环境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这才使得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种植茶叶的趋势,因此茶叶经济在唐朝也成为了中央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封氏闻见记》载:"南人好饮之,北人初不多饮。开元中,太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于不寐,皆恃其饮茶。人自怀挟,到处煮饮。従此转相仿效,逐成风俗。"

长安官民城市开始更加注重商业发展,推动了唐朝商业的进一步繁荣

茶叶经济的繁荣只是唐朝商业经济不断发展、繁荣的一个表现,当时唐朝社会经济发展还有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城市经济的兴起以及城市的壮大发展。比如唐朝的都城长安,虽然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并不是什么具有天然优势的经济区位,但是由于长安是当时唐朝全国的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因此长安在集结了封建诸多方面的绝对优势之后,其经济地位也就理所应当地提高了。

长安城作为当时唐朝规划最为完整、城市经济最为繁荣的城市,象征着唐王朝强大国力和繁荣的经济水平。整个长安城是经过唐朝中央政府的相关机构进行精准策划和开发的,整个城市虽然是重要的政治行政区,但是在周边地区则开放了相应的商业区和居民区。《长安志》载:"东西南北各六百步,四面各开一门,定四面街。各广百步,北街当皇城南之大街,东出春明门,市内货财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积集"

长安城布局

这两个地区有着严格的区分,这一方面显示了唐朝对于城市的管理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另一方也展现出了当时唐朝的城市经济还并未实现完全开放地发展,因为居民区和商业区之间的严重分离一定程度上是唐朝中央对于商业管理的严格。长安城在唐朝时期最繁荣的时候人口一度能够达到百万,在那个时代就能够拥有一个承载百万的城市,是非常难得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