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本有2个孙子,为何后来却再无后人?只因亲弟弟的一念之仁

2020-07-16 06:41:00 作者: 霍去病本有2

“骠骑冠军,飚勇纷纭,长驱六举,电击雷震,饮马翰海,封狼居山,西规大河,列郡祈连。”

这是班固在《汉书》中对霍去病的评价,讲述的是霍去病雄姿英发,率我王师深入大漠二千里,打得匈奴悲歌遁逃,在原本为匈奴所盘踞的狼居胥山上祭天,向世人宣告,那广袤的土地都已属大汉的领土,而天下诸国都只能仰望。

在汉武帝之前,汉朝面对匈奴更多采取的是相对屈辱的和亲政策,而在汉武帝亲政以后,便重用卫青、霍去病这两位绝世名将,率领大军进攻匈奴,并且屡战屡胜,原本占据优势的匈奴被打得狼奔豕突,只能呜呜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霍去病十七岁时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斩伤匈奴士兵两千多人,匈奴单于的祖父、叔父等人都被俘虏,如果单于不是运气好刚好不在,估计也难以逃脱。由于霍去病的表现勇冠全军,所以汉武帝亲自册封他为“冠军候”。

19岁时,霍去病率军远征大漠,歼敌三万多人,让四万多壮丁投降,让汉朝开始控制河西地区,也让边境地区的军事压力大大减少。而这还不是他功业的巅峰,两年以后,21岁的霍去病带军再次深入大漠,与匈奴主力交战,以五万骑兵歼敌七万多人,并且一路追杀,一直到了位于如今蒙古国内的狼居胥山。

霍去病在狼居胥山举行了盛大的祭天典礼,从此这广袤的土地都是大汉的领土,匈奴一路北逃,漠南再无单于的王庭。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古代历史上一名武将所能够建立的最大功勋“封狼居胥”,就此确立。

23岁那年,匈奴经过两年的休养生息,又开始渐渐恢复元气,缓过来的单于拒绝对汉称臣,惹得汉武帝大怒。正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血流成河”,大怒的汉武帝开始调动军队,以霍去病为主帅,准备再次攻打匈奴,誓要歼灭单于主力,让匈奴彻底称臣。

然而这个时候,霍去病却忽然病逝,要知道霍去病从小就“善骑射”,体质应该相当不错,然而想到他的名字叫做“去病”,又可能是由于小时候体弱多病才专门取这样的名字,但不管他的体质怎样,反正史书上记载,23岁的霍去病就这样去世了。

霍去病去世以后,关于他的传说渐渐就少了,人们的目光主要聚焦在他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身上,对他的后人就关注比较少,甚至于给人一种霍去病去世太早以至于没来得及留下后人的印象。

事实上霍去病是有后人的,他的亲生儿子名字叫做霍嬗,在霍去病去世以后,便继承了“冠军侯”的爵位,很受汉武帝的疼爱,哪怕是去泰山封禅也将其带在身边,然而他的特质不太好,可能是由于一路太过颠簸,从泰山封禅回来后没多久就病死了,年仅十岁。

十岁的小孩子自然没有来得及给霍去病留下后人,不过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在临死之前请求汉武帝,将自己兄长的孙子霍云、霍山过继给霍去病,继承霍去病的爵位,让霍去病的香火不至于断绝,皇帝也答应了,于是霍去病就这样有了两个孙子,虽然是过继的,但从宗法的角度上来说,那确实就是自己的亲孙子。

霍云与霍山这两人作为霍去病的孙子,身份也极其荣耀,尽管并没有为大汉立下什么战功,但是也被封侯,过着锦衣玉食的贵族生活。若是他们安分守己地生活下去,自然能够一直传承霍去病的香火,然而后来霍去病却再无后人了,而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其亲弟弟霍光的一年之仁。

地节四年(前66年),包括霍云、霍山在内的霍氏一族谋反,消息走漏,整个霍氏一族都被诛杀,霍去病就这样绝了后。话说霍云、霍山为何要造反呢?因为在本始三年(前71年)的时候,霍光的老婆霍显也就是他们的叔祖母派人毒死了皇后许平君。

要知道古代跟皇帝顶撞一下都可能由于“以下犯上”而被抓,何况是害死了皇帝心爱的老婆,霍光在最初得知消息时,本来想要亲自进行告发,将霍显交给皇帝,这样一来,皇帝的怒火便只是由霍显一个人承担,那也算得上是她自作自受,然而霍光也是一个爱老婆的人。

尽管霍显在毒死皇后前并没有跟自己商量,但是他也不忍心让她去遭罪,出于夫妻间的感情,霍光一念之仁下并没有告发霍显,而是运用自己的权力将这个事情给遮掩过去了,可是等到霍光去世以后,开始亲政的皇帝就慢慢开始算账,而霍云、霍山等人知道这个“杀妻之仇”不可化解,索性直接造反,最终三族被灭。

霍去病、霍光两兄弟英雄一世,最终却因为霍显一人的私心而绝后,可见古人说“娶妻不贤祸三代”确实是有道理的,不过主要也还是霍光本人有私信,他在得知霍显做下了大逆不道之事以后,选择了庇护,结果给自己家族带来了更大的祸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