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元霸的原型是谁?其实并不是李玄霸,而是另一个人

2020-07-21 08:52:32 作者: 历史上李元霸

隋唐演义中的李元霸,是一个武功相当厉害的人物。在所有的隋唐好汉中,李元霸武功排位第一。而且这个第一,还是比第二高出非常多的第一。由于没有任何人能够打败他,他看见天打雷,发怒,和天打了起来。最终,他扔向天空的铜锤掉下来,把他自己给砸死了。当然了,也可能是触电死了,也就是说李元霸被雷给劈死了。

(李元霸剧照)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李元霸究竟是谁呢?

我们来考察李渊的儿子,李渊在当皇帝之前,真正能够参加李渊的打江山的行动的儿子,只有五个。他们是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三子李玄霸、四子李元吉、五子李智云。其余还有很多儿子,但是这些儿子,大都是李渊当了皇帝以后生的,有好几个甚至是在李渊被逼退位,当了太上皇以后生的。

那么,在李渊的这五个儿子中,谁是李元霸呢?

首先五子李智云不可能是李元霸。因为本来李智云跟着李建成、李元吉住在河东。当李渊晋阳起兵的时候,李建成和李元吉逃回晋阳。年仅14岁的李智云没人管理,朝廷的军队当时冲进河东城里,抓住了李智云,把他押解到了长安。接着就被刑部尚书阴世师给杀死了。显然,无论如何,这样一个孩子,是不可能被塑造成李元霸的。

一般认为,李世民的第三子李玄霸是李元霸的原型。因为这个名字,与李元霸的名字太相像了。而且李玄霸因为有个“玄”字,到了后世,为了避康熙皇帝的讳,特地改为李玄霸。这种前世的人避后世的人的情况在古代是屡见不鲜的。比如楚庄王为了避后世汉明帝刘庄的讳,都给改为了楚严王。

不过,要说这个李玄霸就是李元霸,似乎又说不过去。为什么呢?因为李玄霸在大业十年(614年)就生病去世了。死的时候16岁,当时都没有儿子。而李渊晋阳起兵,却是在大业十三年(617年)的事。实际上,这个李玄霸和李智云一样,根本就没有参加过李渊打天下的战争。因此,这个李玄霸除了名字上与李元霸很相近外,其它没有任何一点相关性。

(李元吉剧照)

实际上,比较接近李元霸形象的,应该是李元吉。

在《说唐》《兴唐传》《隋唐演义》《瓦岗英雄》中,李元吉这个人物出场是不多的,有一些甚至就没有李元吉。但是李元霸倒是都存在的。显然,这些演义小说,实际上都在弱化李元吉,而强化李元霸。或者说,用李元霸来代替李元吉。

李元吉显然是李渊儿子中的一员战将,究竟他的战斗能力如何,我们并不确定。毕竟因为玄武门政变之后,李元吉的形象被严重贬损。我们现在从史料中得到的,只是一个好勇斗狠的形象。一个只知道打猎游玩,不懂得打仗的纨绔子弟的形象。一个怂恿李建成杀李世民,然后再从背后搞掉李建成的阴险小人形象。

但实际上,李元吉在李渊的兴唐战争中,是立下了不少功劳的,而且也是一个不错的战将。后来魏征建议李建成把李世民的兵权夺过来。李建成就极力向李渊建议,让李元吉掌控一部分兵权。当时李渊是同意了的,如果李元吉一无是处,李渊会同意么?

《说唐》《兴唐传》《隋唐演义》《瓦岗英雄》这样一些演义小说,是从“忠义”的角度,讲英雄好汉的。程咬金、王伯当一些草莽,当然是英雄。秦叔宝、罗成这样的世家子弟,也是英雄。而帝王将相的家里,当然也应该有英雄。比如宇文成都就出生在宇文化及家里,李元霸当然也应该出生在李渊家里。

(李渊剧照)

同时,当时最有实力的两个帝王将相就是宇文化及和李渊,因此宇文成都和李元霸也就是武功最高的两个人。最终,李渊战胜宇文化及,因此,李元霸也应该战胜宇文成都。

也就是说,如果要讲原型的话,李元吉应该就是李元霸的原型。但是因为李元吉最终是被诛灭的,直接把他塑造成一个武功最高的英雄,似乎并不合适。因此,借了李玄霸的名字,再借助演义小说在塑造人物上的需要,采纳了一部分李元吉的形象和事迹。这样一个“李元霸”就出来了。

而演义小说中,用天雷把李元霸打死了这件事,也曲折地反应了李元吉在玄武门政变中的被诛杀的结局。那就是,并非李世民要灭李元吉,而是上天要灭李元吉。

(参考资料:《旧唐书》《说唐》《兴唐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