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让人佩服的皇帝不是朱元璋,也不是崇祯,曾国潘说是他

2020-07-21 08:53:27 作者: 明朝最让人佩

晚清政府可以说确实存在腐败无能的一面,但是,晚清时期也存在一些卓越的人才,其中曾国藩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曾国潘的标签有很多,比如政治家、战略家、文学家等,可以说,他就是晚清的一代大家。为人不仅很有远见,而且具有一双识人的慧眼,看人素来以准著称。

中国每个朝代都会经历几个皇帝,而这些一国之君当中对比起来也有卓越、优秀、一般、差劲等级之分。曾国潘曾经用一句话就对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帝皇就高度概括和评价,大概的意思就是,汉代当属汉武帝为首,唐朝以唐文皇第一,宋代要属宋仁宗,而元朝莫过于元世祖,明朝则没有人比得过明孝宗。

提起一代汉武帝、唐文皇、宋仁宗、元世祖这些历史上卓越的帝皇,可谓是人人皆知。而曾国潘细数明朝的皇帝,却认为明孝宗是众多帝皇当中最为优秀和有作为的。但是,提起明代,更多的人第一印象想起的就是朱元璋或者是朱棣,而非曾国潘高度认可的朱佑樘。

那么,朱佑樘究竟是什么来头,有何突出的事迹,而让曾国潘一口咬定明孝宗远比其他明朝皇帝更具有代表性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朱佑樘的出身,其实,单从明孝宗的出身绝对无法让人联想到他与帝皇之位的关系,因为他的亲生母亲是宫女出身,因为被帝皇宠幸而怀上龙种。

而朱佑樘从出生到与皇帝认亲可谓是一路坎坷,早在生母肚子里就被后宫贵妃各种陷害。直到出生,万贵妃也不放过这个龙种,派人前去毒害。好在多次派宫女、太监去陷害朱佑樘的时候,宫女太监都于心不忍而手下留情。直到六岁的时候,他才第一次与明宪宗父子相认,于是才有了后来曾国潘所高度认可的明孝宗。

明宪宗驾崩之后,朱佑樘继承了皇位,也就成了曾国潘提到的明孝宗。在位期间,他励精图治,宅心仁厚,对国事非常上心。国民经济上以减轻百姓赋税压力为出发点,支持兴建水利工程,大力支持发展农民经济。朝臣管理上,提倡忠臣、贤臣、能臣,坚决打击贪官、奸臣。

在对外的时候,明孝宗并不提倡以武力暴力解决问题,而是强调和平外交。一来可让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二来可趁和平时期增强军事兵力和实力。于是,在他执政期间,明朝一片繁荣昌盛。最后,更难得是作为皇帝,他没有后宫佳丽三千人或三妻四妾,而是始终只有一位老婆也就是皇帝。在这一点上,正如曾国潘所言,强过了明朝的所有其他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