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反王最后如何?只因这个人的存在,眨眼间灭掉了十八路反王

2020-07-21 08:54:13 作者: 十八路反王最

四明山围攻隋炀帝的有十八路反王,他们是瓦岗寨大魔国混世魔王程咬金、大梁王李轨、小梁王萧铣、济宁王王薄、江南王沈法兴、冀州王高士达、海州王高士魁、陈州王吴可玄、南阳王朱灿、河北凤鸣王李子通、金提王张称金、西秦霸王薛举、曹州宋义王孟海公、相州白御王高谈圣、兖州鲁王徐圆朗,夏明王窦建德、北平王罗艺、西魏王李密、高丽王李凤、宁夏王马德来、甘肃王谢天豹、沙陀罗王罗铁汉、襄阳王雷大鹏、荆州王刘大朋等等。

而且可以看出这些反王要么是山贼草寇要么是隋朝逼迫而反,这些人都是不得不反。这些人的志向并非要建立基业,没有那么大的雄心。大魔国虽然打着推翻隋朝的旗号,但程咬金并没有当皇帝的野心,其它的各个王都是聚集了一批人,举个旗号,要见识没有见识,要野心没有野心,充其量也就是个土皇帝。

十八路反王最后的失败也是预料之中的,兵不强将不广财不足智不够野心不大如何能够成气候?在锤震四明山之后,唐国公李渊举旗反隋定号唐,夏明王窦建德定号夏,北平王罗艺反隋但也只是大魔国分支,大魔国国王程咬金退位,洛阳王世充反隋,李密登基定号西魏,至此形成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反隋的义军-以翟让、李密为首的瓦岗军、窦建德为首的夏及以李世民为中心的唐。

写到十八路反王的时候,对他们只能表示可怜,他们不具备竞争王者的天赋和素质,就不该参与到这场纷争中来,参与带来的后果是百姓因他们而受兵乱,他们自己受到屠戮。今天,无头绪的竞争,不是每个人都有竞争的素质的,具备竞争素质的人最后生活富足,不具备的人面临的一波一波的困难和痛楚,最后往往心力憔悴甚至搭上一生的幸福。王者的天赋和素质就是竞争,竞争永远都是残酷的,因此需要的永远都是不折手段的权术,最大的要求就是心理承受素质要好,不能心软。

十八路反王最后的下场就是惨死在扬州擂,或者死于唐兵之手。他们的头脑都太僵直,不会权术所以就失败惨死,手段也不够狠毒。一定要意狠心毒,不折手段,要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也要该下手就下手,所以,亲兄弟也要杀,父亲也要杀,否则怎成帝王?做普通的竞争者不必杀自己的亲人,但对别人决不能留情。胜者为王败者寇,最后评价的时候,胜者因为胜怎么说都有理,人们都会赞誉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