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王牌军,都是出自哪个野战军!首任军长又是什么军衔

2020-07-21 08:55:39 作者: 三大王牌军,

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锻造出一批能征善战之将,同时也打造了一支铁马雄师,它们都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说到王牌军,如第43军、38军、13军、1军、27军、47军、20军、39军、42军、54军,第12军,第14军,第31军等部队,都是属于我国的王牌部队。然后在以上这几个军中第38军,第39军,第54军誉为是我国现有的三大王牌军。这三个王牌军后来到发展成甲类重装甲集团军,装备实力最强,反应快,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应对一场战事,迅速投入一场战争。那么,这三大王牌军,在解放战争时期都出自哪个野战军,首任军长又是什么军衔?

第38军是我国第一个机械化集团军,下辖112师(前身是彭老总领导的平江起义的部队),113师(前身是红军时期是不是红25军),114师(东北民主联军)三个师,坦克第6师、一个炮兵旅和一个高炮旅。在解放战争时期,第38军归第四野战军所管辖,然而,在部队没有改编之前,第38军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是东北第一名将李天佑。

在李将军的指挥下,第一纵队转战东北各大战场,成为东北野战军最能打硬仗,恶仗的一支王牌纵队。血战四平,解放锦州,沈阳等重大战役都有第一纵队的参与。正因如此,在长期的战斗环境中,培养了良好的军纪,顽强的作战纪律,具备打硬仗的作战风格。而作为首任司令员李天佑将军,自然也是这支王牌军的首任军长。在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第三十八军又由梁兴初担任军长。这两位都是开国将帅中难得的猛将。不过,虽说,两位都是38军军长,但是首任军长李天佑在1955年授予上将军衔,而第二任军长授予中将军衔。

第39军也是机械化集团军,下辖三个师都是机械师,如第116师是机械化步兵师,第115师是一支坦克师、第117师是一支高炮师。而这支王牌军的前身是红25军,红26军和红27军,以及抗战争结束后,由黄克诚挺进东北的新四军第三师组成的东北野战军第二纵队。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战场上,第二纵队是林总最信赖,最倚重的一支王牌纵队。据在解放时期,东野各纵队歼敌数量比较,第二纵队是歼敌数量最多的一支纵队。作为纵队司令员刘震将军也被评选为最低调的虎将。因为他率领的纵队在解放战争时期,歼敌数量最多的,但是他本人的名声并不是很响亮。

在东北野战军改编成第四野战争后,第二纵队也改编成第39军长,首任军长就是刘震将军,而第二任军长是吴信泉(在抗美援朝时期任39军军长,在他的带领下,39军扬名异国战场)。1955年授衔时,刘震将军被授予上将军衔,吴信泉中将军衔。

第五十四军属于后起之秀,它并不是成立于解放战争时期,而是在建国后,是由第四野战军,第45军和第44军两个军缩编而成第54军,据说该军番号还是周公给起的。新组建的54军首任军长是由丁盛将军担任。他在解放战争时期担任的职务并不是很高,时任四十五军一三五师师长。最精彩一战就是在衡宝战役中击溃了桂系钢七军。

新组建的54军下辖三个师,分别为第160,162师和127师,坦克11旅、一个炮兵旅和一个高炮旅。其中的这个127师原属第43军(首任军长洪学智),师长是李作鹏之后担任43军军长了。这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部队,前身可以追溯到叶挺独立团,参加过南昌起义,之后成为井冈山主力军。之后54军就投入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扬名它国,回国之后横扫边境,平叛乱等突发战事,都是由54军完成。不过在1955年授衔时,丁胜被授予少将军衔,虽说他是军长,但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只是师长职务,因此只能授予少将军衔。不过他之后的职务却是战区司令长官,也算是低军衔,高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