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没有幼儿园的时代 孩子这样度过童年

2020-07-21 08:56:24 作者: 晚清没有幼儿

美国摄影师雷尼诺恩(C.E. Le Munyon),1906-1912年间在北京附近拍下了这一组照片。

晚清北京某寺庙里的孩子,坐桌子上那位,很像带头大哥。

父亲带两个儿子玩耍。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照片的色彩并不是胶卷拍摄的自然色彩,而是雷尼诺恩后期手工上色。晚清彩色摄影术还不成熟,只能手工上色,这种情况下色彩又容易失真。

玩耍的兄弟。

雷尼诺恩拍摄了一系列晚清儿童的影像,尤其是普通百姓家的孩子,展现了那个时代儿童的生活方式,充满人文主义情怀。

玩游戏的孩子。

他们制作了一个小小的水车。小编在1980年代的童年时代,也没有什么玩具,都是自己做弹弓、玩泥巴、村边小河捉鱼虾。

孩子们在玩水。

因为幼儿园极少,家里的孩子又比较多,绝大多数的儿童,都是散养的状态,结伴疯玩,没有什么接受教育的机会。等长到10岁左右,就成为一个劳动力了,开始替父母干点活,有的去田里种庄稼,有的在家照看弟弟妹妹。

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在田里劳作。

1904年晚清朝廷专门为幼儿教育颁布《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提出幼教以家庭为主,官办的蒙养院为辅。其实,这一规定对改进晚清的幼教没有起到多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