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春秋时的强国齐、楚、晋都未统一,而小国秦却能称霸天下?

2020-07-16 07:46:13 作者: 为何春秋时的

在春秋战国历史上,齐、楚、晋都曾是霸主,都曾风光一时,最后却都成为输家,但是原来偏居一隅的秦国后来居上,最终完成统一。那么,齐、楚、晋究竟输在哪呢?

第一,齐国曾两度称霸,最终毁于五国伐齐

齐国曾经两度称霸,第一次是春秋时期的齐桓公,他也是春秋五霸的第一人,但齐桓公只是个短期霸权,人存政举,人亡政息,他一死齐国霸业就结束了。第二次是战国齐威王、齐宣王时代。齐威王在马陵之战大破魏师,取代魏国成为第一强国。到了齐宣王时,齐国仍然保持强大的国力,与秦国并称东、西二雄。齐国衰败始于齐湣王,他因为灭宋而引起其他诸侯的恐慌,于是燕、赵、魏、韩、秦五国联手伐齐,齐国几乎灭亡,其霸业就此结束。

第二,楚国曾是天下至强,在春秋后期没落

在春秋时代,楚国曾是天下至强,从楚武王始,经楚文王、楚庄王的开拓,至楚庄王时如日中天,问鼎中原。但是,楚国当时却遇到另一个伟大国家,就是北方的晋国,楚国与晋国百年争霸,谁也无法战胜对方。楚国历史的转折点,是发生在楚平王时,楚平王任用奸臣,害死伍氏父子,伍子胥投奔吴国,帮助吴国崛起成为楚国的头号敌人。在伍子胥、孙武及吴王阖闾的打击下,楚国在柏举之战大败,首都沦陷,国家差点灭亡。到了战国时代,楚悼王曾任用吴起变法,试图重振雄风,然而楚悼王一死,吴起就被害死,改革戛然而止。终整个战国,楚国是一个大国,但不是一个强国。第三,晋国是秦国的克星,后被三家瓜分

晋国是春秋时代最伟大的国家,雄霸中原一百多年,只有南方的楚国能与之抗衡。在晋楚百年争雄中,爆发过三次大战,晋国二胜一负,战绩略胜一筹。在春秋时代,秦国基本上不是晋国的对手,自崤山之战后,秦国被晋国死死压制在黄河以西,无法向东挺进中原。然而,到了春秋后期,晋国先后爆发两次大规模的内战,最终导致三家分晋。一个强大的晋国分裂为魏、赵、韩三国,尽管三国的实力不俗,但终究力量被分散了,最终被秦国一一击破。

第四,秦国能最终一统中原,得益于商鞅变法

秦国最初只是一个小国,在与西戎的战争中逐渐崛起成为一个军事强国。不过,秦国的运气并不好,因为其邻国就是强大的晋国。直到晋国分裂后,秦国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秦国的崛起,有两个原因:从外因看,由于三晋混战而使得魏、赵、韩的实力大大削弱,从内因看,则是秦国实行了战国时代最成功的商鞅变法。商鞅变法令秦国的国力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此踏上大扩张之路。同时,秦国也有运气的成分,在秦孝公之后,历代秦国君主都很有作为,避免了像齐国的齐湣王、楚国的楚平王那样的重大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