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谐音梗,曹公书中暗设的预言,最后全部应验

2020-07-21 09:58:50 作者: 《红楼梦》中

如果您对本篇文章感兴趣,可以点击右上方的关注按钮@姜教授语录

《红楼梦》中有上百个人物。曹雪芹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给这么多的人物起了名字,还将一些人的名字与他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些名字中有些是花的名字,有些是鸟的名字,还有一些是对人物的精彩讽刺。通过谐音的方式对这个人物的结局给了一个暗示。

让我们来看看书中的前两个角色甄士隐和贾雨村。甄士隐谐音“真事隐”,在书中采用“通灵”的理论,隐去了很多真事。贾雨村指的是“假语村言”

贾雨村是个穷书生,与甄士隐关系密切。甄士隐曾赞助他参加考试。元宵节过后不久,甄家的仆人霍启就抱着甄士隐的女儿英莲去看社火。因为他想在路上小便,他把英莲放在一个门槛上。当他回来时,他发现英莲不见了。

由于害怕被主人调查,他逃了。从那以后,甄家人整天都在以泪洗面。因为祸事是从仆人开始的,所以谐音是“祸起”。此后,甄士隐的房子被意外烧毁,他别无选择,只能出家。

被拐走的甄家女儿叫做甄英莲,谐音就是“真应怜”。她的这一辈子也是真的可怜,不仅与父母此生不复相见,还被卖到贾家当丫鬟。后来也被虐待死了。

后来,贾雨村接到了一个关于英莲的案子。薛蟠,一个仗势欺人的纨绔子弟,为了抢走英莲,活活将买走英莲的冯渊打死了。冯渊真是“逢冤”,含冤被人打死。薛蟠,一认为花几个臭钱就能逃脱惩罚,并不把别人的命当回事。

薛蟠名叫文龙,而“蟠龙”是八龙中最凶猛的一个,这是对他的残暴的隐喻。为了不得罪那些人权势贵族,也为了将来能顺利进入贾府,贾雨村帮薛蟠处理了这件事,贾雨村早就忘记了甄老爷对他的恩情,把甄家女儿判给了那个富有薛蟠。贾雨村平时说话大义无私,但真正到了官场,他也是仗势欺人,说的都是假话

在一家旅馆里,贾雨村遇到了老熟人冷子兴。冷子兴,强调“冷”这个词,在书中被称为“冷眼人”,扮演了旁观者的角色。书中他不仅借用他的话来讲荣国府,还为读者读下面的情节做好准备。他也很早就看到了荣国府的衰落,所以他确实不愧为一个冷眼人。

你怎么评价曹公?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