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欧鹏,绰号“摩云金翅”是什么意思?原来有典故的

2020-07-21 09:59:14 作者: 水浒传里的欧

宋江智取无为军,活捉黄文炳之后,在进军梁山的路上,收留了黄门山的四位好汉,为首的就是摩云金翅欧鹏。这个绰号虽然字面上也能看明白,就是大鹏振翅,穿过云端的意思,但实际上这个绰号是有典故的。

据《新唐书·李罕之传》的记载,唐末绛州一带有一座摩云山,高耸险峻。当地老百姓避难来到山中后,那些盗贼对他们都没有办法。可李罕之只带了百十人就攻下了摩云山,所以人们送给他一个外号叫做“李摩云”。

金翅鸟是佛教传说中的大鸟,梵语为“garuda”。《法苑珠林》卷十记载:“金翅鸟有四种,一卵生,二胎生,三湿生,四化生。……若卵生金翅鸟飞下海中以翅搏水,水即两披,深二百由旬,取卵生龙随意而食之。”《佛藏》中也记载了金翅鸟,一足踹海底,一足攫龙而食。另据《贤愚经》记载,有一龙身有十个头,在天空中向地下洒下种种宝物,又以雷电震动大地,惊动大众。于是舍利佛便化做一只金翅鸟,将龙撕裂吃掉。

从这些记载可以看出,金翅鸟是作为龙的克星而出现的。而龙又是皇帝的化身,所以也就有了真龙天子被杀与金翅鸟有关的传说。据《南齐书·南郡王子夏传》记载,文惠太子梦见金翅鸟入后宫,搏杀小龙无数,后来诸王子被萧鸾所杀。

欧鹏用“摩云”和“金翅”合成为自己的绰号,显然含有用强力与宋朝皇帝老子作对的意思。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