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聊斋:老翁行善救赌徒,赌徒死后三世报恩,最终结缘成父子

2020-07-21 09:59:42 作者: 新聊斋:老翁

新聊斋故事:三世报恩

多年前,四川保宁府有个叫杜善的老翁。他年轻时在外地做丝绸生意,赚了很多钱,后来返回家乡后就皈依佛门。几十年来一直做善事而不计回报,将自己赚得的千万家财,都一点点散了出去。

他曾经有一个儿子,但这个儿子不成器,经常打骂父母。娶了美貌的妻子后,还在外面花天酒地,贤惠的儿媳妇整日以泪洗面。

有一次,他儿子半夜喝酒回来,打得儿媳妇惨满脸鲜血、惨叫连连。

杜翁忍无可忍,被勾起了心头的无明业火,到厨房中拿出菜刀,将儿子送去见阎王了。杜翁强忍伤痛,为儿媳妇重新找了一门好亲事,让她得到了幸福。

此后,杜善夫妇相依为命过日子,因为杜翁成家晚,他六十岁时,妻子才四十余岁,他们还想再要一个孩子,可一直没能如愿。

这天,杜翁在县城买东西时,碰见一伙人在赌坊外吵闹。近前一看,见一人被五六个大汉按在地上,打得浑身是血。接着一大汉拿出一把两尺长刀,要砍下那人两只手掌。地上那人面色煞白,可明显反抗不了。

杜翁上前阻止了他们,这些人大多都认识杜翁,知道他是连儿子都能下手的猛人,那些无赖混子也都很敬畏他,只好先停了下来。

杜翁打听是怎么回事。原来那地上之人名叫卢洪,以前也是一个混子。

他本来家穷,也每日不务正业在外瞎混。两年前,卢洪将父亲活活气死,母亲也一病不起。这时候卢洪才有了悔过之心,但无奈早些年瞎混,结交的都是一帮狐朋狗友,自然容不得他做好人。

这些人经常找他,以各种方法诱惑他,借钱给他再去赌博。这一次,卢洪就是因为借了别人的钱还不上,这伙人不但打他,还准备砍下他手掌抵债!

杜翁弄清此事后,当即拿出20两银子,替卢洪还了赌债,并让这些人退去,以后不要再找他麻烦,这伙人当即散去了。杜翁又拿出5两银子给了卢洪,让他回家照顾母亲,帮母亲治病,好好过日子,再不要与那些无赖们接触了。

卢洪跪在地上说:老爹的恩德如同再造,就算这辈子报答不了,来世也一定会报答您的大恩。杜翁连忙拉他起来,让他以后努力勤勉,踏实过日子。

杜翁认为,做善事的福报,并不在于受恩者,而在于上天在看着。做了善事不要害怕无人知道,除了你知我知,还有天知地知,亦能让自己心安。

转眼此事过去三年,杜翁再也没见过卢洪,他也没有在意。

有一天,杜翁在街上看见一条黑毛小流浪狗,狗嘴叼着一根骨头,被两头恶犬追赶撕咬。杜翁见那条小狗可怜,便拿棍子赶走恶犬,将小狗带回了家。

这条小狗长大后,神勇异常,成了杜翁家的看门狗,每天都跟着他。

西石村的吴寡妇生活困难,家中带着两个三岁的儿子,快要饿死了。那天晚上,杜翁听说后立马装了一包米,还带了三两银子给她送去。吴寡妇感动不已,要留下他报恩,他谢绝了,出来走山路回家。

在山路上,他碰到一伙强盗,这是一伙山中的悍匪,要勒索杜翁500两银子。

杜翁不从,强盗们就要杀他。这时候,黑犬冲上来咬倒了几个强盗,杜翁这才顺利的脱身逃走。可是黑狗却没有回来,被强盗打死后,剥皮吃肉了。

晚上杜翁做了一个梦,梦见了黑狗,黑狗告诉他,他就是当年杜翁救过的卢洪,前来报恩的。杜翁醒来后不禁泪流满面,心中无限伤悲。

又过了一年多,这天晚上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

杜翁夫妻俩早早就闭门睡觉了,虽然窗外电闪雷鸣,但杜翁却不受影响,躺到床上不一会就打起呼噜来。

半夜里,他感觉脖子上很是疼痛,以为是蚊子,便一巴掌拍去。结果却摸到一只豆粒大的虫子,原来是一只臭虫,便两下捏死扔到床下。

杜翁看着窗外雷鸣电闪,也有些心惊,便起床准备点灯看看。坐起来才发现水已漫了一屋,有一尺多深了。吓得连忙叫醒妻子,二人匆忙打开门来到屋外。

这时候,轰隆一声巨响,房子塌了。

这次半夜山洪暴发,村里不少房屋倒塌,许多人死在洪水之中。

杜翁很感恩那只半夜咬醒他的臭虫,要不是这点意外,他们肯定也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屋中,没有一点儿悬念。

杜翁在县城的钱庄里还存了一千两银子,他取出几乎所有的银子,用来帮助村里受灾的人。村民们都很感激他,大伙儿一起动手,最先帮他建好了住房。

晚上,杜翁又做梦了。梦见臭虫变成了卢洪的样子。卢洪说,他已经两世为畜,第三世就可以变成人了,说完还叫了杜翁一声爸,就化成光点消失了。

不过半个月,杜翁已45岁的妻子姜氏怀孕了。

姜氏生下一个儿子,夫妻俩高兴非常,这才是真的晚年得子啊。这孩子同卢洪竟然有几分相似,从小聪慧异常。杜翁知道,他就是卢洪转世的,给他取名杜洪,很用心的培养他。

杜洪13岁就考上秀才,18岁就通过了乡试,成为了保宁府最年轻的举人老爷。他在21岁时考中进士,此后在多地为官,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

杜翁活到99岁才去世,他死的时候脸上含着笑,因为他知道,这辈子的善行得了善报,下辈子同样还会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