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日本人争相留学中国,千年后,中国人争相留学日本

2020-07-21 10:01:44 作者: 千年前,日本

“留学生”这个词是由日本人创造的。

唐朝时,日本政府为了吸取中国的先进文化,曾多次派遣唐使来中国。遣唐使因为是外交使节,不能在中国停留时间过长,所以,日本政府从第二次派遣唐使时,同时派遣“留学生”和“还学生”。所谓“留学生”,仍然留在中国学习的学生。“还学生”则在遣唐使回国时一起回国。

后来,“留学生”这个词便被一直沿用了下来,凡留居外国学习的学生,都称“留学生”。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教育的提高,现今的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到海外留学,甚至,中学时期就已经在国外学习了。早在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初之际,中国社会也曾发生过一股留学浪潮。但是,跟我们现在的留学不同,当时的留学主要是以留学日本为主。

千年前,日本人争相留学中国,千年后,中国人争相留学日本。

为什么会是日本呢?

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

一、了解了日本在经历了明治维新后,突然强大起来的原因;

二、留学日本所耗费的金钱,相较于欧美比较少。

因此,在清末至民国这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共派出了上万名学子到日本留学,更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分析一下,清末学子喜欢扎堆留学日本的具体原因。

经历了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前往日本不再需要签证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使得中国人去日本像去北京、上海一样方便。此外,到日本的船票也非常便宜,头等舱最高不过五十四银元,最低的六银元。另外,张之洞等大臣大力支持国内学子前往日本留学。

所以,中国每年有数万学子前往往日本的福冈、长崎和东京进修。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日本有足够多的学校支撑中国众多学子前去留学吗?很多中国留学生根本没有学习过日语,怕是很难在日本生活吧?如果,这些留学生真的去了日本,是不是应该先上语言学校呢?

虽然,这些问题可能会对中国留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日本商人来说,只要有钱,什么都不是问题。如果,中国留学生要上语言学校,那么,他们就开设一个语言班,将中国学生的名单记录下来,其余事项则与他们毫无关系了。

因为,在这些商人看来,中国留学生大多是因为父命难违或追赶社会潮流,才来日本留学混日子的。即使这些学生在日本什么都没学,他们日后回到老家,也会受人尊崇,前途无量的。所以,日本商人只需管收钱就行了,其它的则与自己无关。

然而,当中国青年一窝蜂地扎堆日本留学之时,端方则向朝廷上奏了一封奏折,他说道:“中国人在了解日本经历了明治维新,突然强大起来的缘故后,纷纷选择去日本留学。但是,日本的学术却是从欧美学来的,欧美国家的教育体系严谨,教师认真负责,容易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可是,国人往往只注重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这样很容易造成继往无人的局面,学不到西方的精髓。”

1902年,端方接任了张之洞的职位。任职不久后,端方斥巨资送二十多名两湖学子前去欧美国家留学。不久后,清政府下令命各省选出一些优秀学子,统一送到西洋学习。这个时候,清政府已经不同以往,其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立章程,就连官府出资派遣学生留学都不例外。

在章程中,官府规定:如果,留学生不懂西方语言,那就选十四五岁、聪明伶俐、通晓文理的学子;如果,懂英文或者法语,那十五到二十五岁的学子都可以入选。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教管过留学生的各国使臣一致认为:人过了二十岁以后,舌根就基本形成了,很难再学习其它语言,并且,年长之人喜欢讨论时事,经常欺负年龄小的人,难以管教。

那么,清政府为什么不直接挑选那些通晓西方语言的学子呢?

对此,章程这样解释道:边境地区和中部地区民风淳朴,百姓的思想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很难选出精通西方语言的人。因此,想学习西方语言,就要选择年幼者。同时,为了防止留学者忘记了自己的母语,清政府还规定这些人的中文水平一定要好。此外,政府选出留学者后,将以省为单位进行分类。

各个省必须派一名熟悉当地语言的“帮教习”(即领队)带领留学者出国、租屋和办理入学手续等。如果实在找不到帮教习,那德国留学用英文翻译,俄国留学用法文翻译。在这些留学幼童中,如果有不听话、无心向学、有损国家颜面的人,就要被强制送回,并向他们追讨留学费用以作惩罚。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留学欧美国家的费用是多少呢?

在遣送留学幼童之初,留洋学生由各省自行遣送,最低的一年七八百两银子,最高的上千两。如此一来,百姓不仅有喜有忧,还有失公允。于是,在调查以后,朝廷决定留洋学生每人每年享受一千二百两银子,即每月一百两银子。其中,二十两交学费,八十两是学生在外食宿的开销。

然而,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留学费用的发放方式也有所差异:若是学校提供住宿和用餐,由使臣统一交费,然后每月定时给留学生十两银子作为零用钱。如果学生家里比较贫困,他们可以申请政府每月补贴十两银子给家里。当时,湖北是第一个实施这个政策的省份,以此免去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