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画圣吴道子:术业有专攻,技艺神妙,丹青国手

2020-07-21 10:04:18 作者: 唐代画圣吴道

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技艺高超的人物,甚至因此被后世封圣,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唐代画圣吴道子,术业有专攻,技艺神妙,丹青国手。

魏晋以后讲家族出身,讲门第尊卑,将豪门姓氏按先后次序排列。李渊虽然做了皇帝,但李氏依然不能排在前几位。李世民就让人编个故事,说老子李耳是李家开山之祖,自己不愿称帝,留给后世人去做,因此,李氏也是门第显赫的豪门。为此,高宗李治尊老子为玄元皇帝,在长安和洛阳建立庙宇。玄宗时,命令吴道子在位于洛阳的老子庙宇墙壁上绘《五圣图》,以配享老子。五圣者即唐高祖、唐太宗、唐中宗、唐睿宗,李耳居中,是为五圣。

唐代画圣吴道子:术业有专攻,技艺神妙,丹青国手

吴道子精心制作,所画的五圣,“五圣联龙,千官列雁行。冕旗俱秀发,旌旗尽飞扬”(杜甫诗),这五位“皇帝”及两边数百官员,面貌不同,神采各异,栩栩如生。当时人评价“《五圣图》神妙苛绝,庄严肃穆,景物众多,旌旗飞扬”。这在新、旧唐书上均有记载。

《五圣图》影响极大。北宗时宋真宗巡视西京洛阳,盛赞此画,并令画工学习。北宗末年,皇帝下诏修缮玄元皇帝庙,由于一位画工难以画出这样的伟大作品,竟毁掉画壁,破坏国宝。一位画师用三十万钱买下破残的墙皮,运至家中拼凑《五圣图》,用时三年才完成。但总有人试图抢走,这位画家竟将这批国宝倒进洛河。从此,《五圣图》消失了,但其为后代世人留下了无尽的艺术想象。

吴道子擅长佛教、道教人物及魁神和龙等绘画题材,名作有《地大变相图》《道子天王图》,又善画山水,为山水画之祖。

吴道子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中主要是从事宗教壁画的创作,题材十分丰富,而他独具风格的宗教画和人物画,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他的宗教画,将宗教美术这种形式发挥的淋漓尽致,将浓郁的世俗与人间的味道带进所绘的宗教画中。

宗教美术(religious art),是指伴随着修身、传教等宗教活动而展开的以宣扬宗教观念,多以宗教的教义、故事和传说为题材的美术形式。

吴道子喜爱绘壁画,在宗教画中,他擅长于塑造每一个人物的特征,将形象诠释的真实生动,引申出强烈的感染力。

吴道子首创“莼菜描”,往往墨骨数笔,便横绝千里,笔迹利落,笔势雄壮,用如同“莼菜条”的描线,将粗细变化、温润弹劲的人物轮廓勾描得仔细,即便有着众多的人物,恢弘的场面,仍然游刃有余地将其震撼力与感染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其所描画衣褶,在若繁花一般繁复的线条中,有一种飘逸的绚丽,衣袖或飘带都有一种迎风起舞之势,故 人称“吴带当风”。

而吴道子作画赋色浅淡,“其敷彩于焦墨痕中略施微染,自然超出缣素,世谓之吴装”,由此而形成了特殊的绘画样式,人称“吴家样”、“吴装”,自成一格。

唐代画圣吴道子:术业有专攻,技艺神妙,丹青国手

以墨骨为主绘制人物大致轮廓,以淡敷色的画法略作点缀,将整体的形象塑造得传神生动, 成为中国人物画、肖像画的基本方式,其绘画样式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虽然吴道子出身穷苦,但其绘画天赋在早期已然显露,在他20岁时,已经颇有名气,大唐皇帝唐玄宗李隆基将他召入宫中担任宫廷画师,为他改名“道玄”,并命他“非有诏不得画”——也就是说,没有皇帝的命令,就不准随便乱画。因此,吴道子入宫之后,便只能在宫中为皇帝作画。

一天,玄宗皇帝突然想看嘉陵江山水,便命令吴道子等多名宫廷画师到四川采风。到了嘉陵江,吴道子光顾着游水玩水,欣赏大好江山风光,却忘了作画这回事。

历时半年,别的画师将嘉陵山水表达得十之八九了,回去都获得了玄宗皇帝奖赏,唯有吴道子归去时却两手空空,连一张草图都没有,玄宗皇帝便问吴道子为何没有作画,吴道子说山水尽在心中。

玄宗皇帝下令要他马上绘制作品,于是他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画出了宏大的画卷《嘉陵江山水图》,嘉陵江三百里的旖旎风光跃然纸上,玄宗皇帝看了称赞他是“活神仙”,而这段佳闻,至今仍为人流传。

作为一代艺术巨匠,全能画圣,不仅仅是得到皇帝的赏识,还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唐代绘画理论家张彦远说:“山水之变,始于吴,成于李。”吴,即吴道子。

宋代绘画评论家郭若虚,给出形象的八个字:“吴带当风,曹衣出水。”形容指其飘逸、贴切的画风。

苏轼对吴道子也是高山仰止,多次撰写诗文,对他画作称颂不已,还在 《书吴道子画后》一文中写道:“诗至杜子美,文至韩退之,书至颜鲁公,画至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能事毕矣!”

唐代画圣吴道子:术业有专攻,技艺神妙,丹青国手

吴道子的“术业有专攻”,终能“穷丹青之妙“,在画坛上之所以取得如此卓然超群的成就,也是由于他勇气创新,不懈创作。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评其:“国朝吴道玄古今独步,前不见顾陆,后无来者。授笔法于张旭,此又知书画用笔同矣。张既号书颠,吴宜为画圣。神假天造,英灵不穷。”宋代苏东坡说:“诗至杜子美,文至韩退之,书至颜鲁公,画至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之事毕矣。”亦尊吴道子为“百代画圣”。元代汤垕《画鉴》曰:“吴道子笔法超妙,为百代画圣。早年行笔差细,中年行笔磊落挥霍,如蓴菜条。人物有八面,生意活动,方圆平正,高下曲直,折算停分,莫不如意。其傅彩于焦墨痕中,略施微染,自然超出缣素,世谓之吴装。”由此可见他在绘画艺术上不落俗套,大胆创新的精神。

吴道子的画风为唐代和宋元以来的许多画家所效仿、借鉴。

宋代画家李公麟的朴素淡雅的“白描”,便是从吴道子“不以装背为妙,只以墨踪为之”的白画发展而来的,白描成为我国绘画上的一种新体例。

在他的遗迹湮没殆尽的今天,吴道子仍被画坛所熟知,这是因为他创造了支配民间画坛一千多年来历史的画派--民间传统画派。我们见到的唐朝以后的壁画都有吴道子的影响。元代永乐宫,明代法岗寺壁画等都是吴道子的风格,敦煌壁画也不乏吴派风貌的作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