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精锐的玄甲军,曾打出3千破10万的战绩,安史之乱时哪去了?

2020-07-21 11:05:14 作者: 唐朝最精锐的

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就是唐朝,当时唐太宗李世民开创贞观盛世,使得万国来朝,就连西方的大食国,波斯帝国都派使者来到唐朝贸易经商,而当时北方的游牧民族都被打的溃不成军,比如突厥,回鹘,回纥,吐蕃等政权,在唐朝开疆拓土的历史中,有一支部队出类拔萃,那就是闻名天下的玄甲军。

玄甲军是李世民麾下的嫡系部队,和张须陀军团,隋炀帝的骁果军团并称于世,是当时中原最精锐的三大部队之一,在虎牢关战役中,李世民率领3500名玄甲军与十几万夏军对峙,当时王世充力不能及,还让窦建德率领10万军队支援,可李世民就依靠3500名玄甲军在虎牢关一举击破窦建德的10万大军,窦建德只带了几百人逃跑了,洛阳的王世充看窦建德都被消灭了,自己也没有能力反抗大唐,就率领文武百官投降了。

李世民登基之后,将玄甲军拆分为二,一部分成为防守皇宫的百骑,让他们长期驻扎在长安附近,护卫天子安全,而另一部分玄甲军则交给了军神李靖,在唐朝和突厥的决战中,李靖率领玄甲军组成六花阵在阴山脚下大破突厥骑兵,玄甲军也由此名震天下,但李世民死后,李治登基,后来武后篡位,玄甲军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时代又哪去了呢?

其实这也是历史的悲哀,玄甲军在武则天史基曾一度扩充,人数多了,战斗力也就明显下降,到了唐玄宗时期,玄甲军又进行大规模改组,最后沦为唐朝的装饰品,再也没有往日的骁勇善战,虽然玄甲军也曾经在虎牢关战役和定襄之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后来唐朝承平日久,加上玄甲军不断扩编,导致这支部队无疾而终,以至于天宝14年的安史之乱中,玄甲军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