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做过乞丐的2位皇帝,朱元璋从乞丐到皇帝,他却从皇帝变乞丐

2020-07-21 11:09:44 作者: 史上做过乞丐

佛教里面有首诗,模仿庄子的语气写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人的身份,对于人本身来说,就如同尘埃一般,本身并无关轻重,只有自身的奋斗才是最重要的。乞丐与皇帝,是社会的两个极端身份。不过中国古代还真有2个人既做过乞丐,又做过皇帝,不过过程却大不相同,一个是从乞丐做成皇帝,一个则是从皇帝做成乞丐。

从乞丐做成皇帝的那个人,当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明太祖朱元璋了。朱元璋出生于1328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极度的贫困当中,加上天灾连年,红巾军起义不断,所以老百姓日子过得非常苦。朱元璋的父母都是农民,而且是赤贫的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只能替地主打工来维持生计。朱元璋小小年纪也要自己去替地主放牛才能勉强填饱肚子。

不过这不是朱元璋最难过的一段时间,他起码还有一个为他遮风挡雨的父母。1343年,年仅15岁的朱元璋的父母都因为瘟疫而去世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草草埋葬了父母,他不得不出家为僧来混口饭吃了。但是谁知和尚也做不久,没几个月,寺庙里的主持就把他打发出去“化缘”去了,其实就是让朱元璋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自己去讨饭。

经历过一次次的濒临饿死,朱元璋在25岁时听从儿时小伙伴汤和的介绍加入红巾军。由于朱元璋吃苦耐劳,善于学习,机智果敢,很快就在黄巾军当中崭露头角,并且拥有了自己的队伍。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367年建立明朝,成为了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

朱元璋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也是励志的一生。不论是他的朋友还是他的敌人,是支持他的人还是反对他的人,听到朱元璋这样的逆袭人生之后,都不免发出由衷地赞叹。但是与之相比,另外一个从皇帝做到乞丐的人,就十分的让人鄙夷了。这个人叫高纬,他的一生干尽了荒唐事,现在听起来仍然让人觉得气愤不已。

高纬出生于公元556年,是南北朝时齐国的太子。北齐这个国家的历史就是一部奇葩史,比如太后开妓院,皇后卖淫这种事情,也就北齐这一朝干的出来。而高纬就是那个开妓院的皇太后胡太后的儿子,他继位当皇帝的过程也很有意思。

公元565年3月,由于有彗星出现,高纬的老爹听人说这是“除旧布新之象”,于是把皇位让给了他。不过这时候还是他爹亲自当权的,他只是名义上的皇帝,所以高纬人生的“大戏”还没有正式开始。4年之后,高纬他爹终于去世了,这下高纬终于开始了人生正式作死之路。

一开始高纬还是很正常的,他亲自掌权之后,大赦天下。把天下所有做官的人都官升两级,把各地的奴隶、奴婢都赦免释放。让天下感到似乎是新的一代明君已经跃跃欲试了。不过热爱文学、热爱美女的高纬很快就觉得皇帝的生活太无聊了,世界这么大,他想玩出点新花样。首先从体验人生开始吧。

他在宫里建设了一个“菜市场”,专门模仿穷苦老百姓在菜市场买买东西的模样;他又让自己的士兵扮作敌军,并且修建了一座小城池,模仿战争当中攻城的样子,高纬亲自带着军队“抵御”敌人的入侵,有时候还真的拿箭矢射人,士兵们苦不堪言;这都不叫奇葩,高纬最独特的爱好是“扮演乞丐”。

他在华林园内建造了贫穷村庄,自己穿得破破烂烂的住在里面,然后沿着大街一路乞讨。这时候扮作富翁或者好心人的士兵就会给他施舍各种“物资”,他就拿着这些东西披头散发的跑来跑去,这就是他皇帝做成乞丐的缘由了。

高纬的荒唐远不止此,他最出名的事情就是“玉体横陈”了。他有一个很漂亮的妃子,叫做冯小怜,听这名字也知道冯小怜长得是“我见犹怜”!据说冯小怜肌肤吹弹可破,吐出的气都是芳香的身材特别好。因此,高纬不论干啥都把衣着暴露的冯小怜抱在身上,上下其手,哪怕是讨论朝政的时候也是如此,搞得大臣们面红耳赤,羞愧不已。

不仅如此,高纬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觉得冯小怜如此漂亮,不应该只有自己一个人来看。于是他把冯小怜赤裸的玉体放在一张桌子上,不时地做出一些“火爆”的动作,让大臣们排队来观看。当然,不是免费的,看一次付费千两黄金。这就是成语“玉体横陈”的出处。

这么作死的高纬最终没得好死,公元577年,高纬被北周俘虏,同年他被以谋反罪处死,最终连乞丐也没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