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大的谎言:武松吃2斤牛肉、喝18碗酒!

2020-07-21 11:10:01 作者: 《水浒传》中

《水浒传》中最大的谎言:武松吃2斤牛肉、喝18碗酒!

首先说这吃牛肉,在宋朝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朝廷对耕牛很重视,因此还特地为牛设立了法制:全国范围内严禁杀牛,违者最高可判死罪!所以说当时根本不可能天天吃牛肉,水浒传小说之所以这样写,只不过是为了和梁山好汉反抗朝廷形成呼应,大家也别太当真了,现实的宋朝可是不允许吃牛肉的。

还有一点,在水浒传中武松很豪迈,尤其是吃东西,随便就是2斤牛肉,十八碗酒,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你也能做到。

如果你酿过酒的话,你应该知道,高度酒是需要用到蒸馏技术的,可是蒸馏技术的普及最早也是在元朝,虽说宋朝曾经有过蒸馏的记载,但那也不是发生在民间,所以说水浒传里面卖的酒大多都是一些低度的酒,18碗酒只要酒量稍微好一点的都没有问题。

再说说2斤牛肉的问题,武松作为身长八尺,体重几百斤的好汉,再加上当时经常要跋山涉水,吃的自然就多了,因此2斤牛肉真的不多,现在一些体力劳动者其实都可以轻松做到。

所以说大家再看水浒传的时候,别再被忽悠了,其实很多情节都是不合理的。

但是:我们要明白,这是小说,属于文学艺术,不是写实类纪录片。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作者加了一定的戏说成分,这很正常的。水浒传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就是因为作者把梁山好汉的一百零八将写的羽羽如生,提现了人物写法的鲜明特色和不同。更重要的又提现了他们杀恶济善,敢于打抱不平伸张正义的英雄气概。这才是我们看这部小说的目的!至于戏说的细节,只是为了故事的声动性加以的修饰,也没有必要去纠结!

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