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造反称帝,为何李世民敢迫使父亲让位,而朱棣却不敢逼朱元璋下台?

2020-07-21 11:10:48 作者: 同样是造反称

同样是造反称帝,为何李世民敢迫使父亲让位,而朱棣却不敢逼朱元璋下台?

公元626年,唐高祖武德九年这年唐朝国都长安发生了一件大事情玄武门之变。在该年7月2日,唐高祖李渊次子李世民在唐京师长安太极宫的北宫门玄武门附近突然设下伏兵发动“政变”,其长兄皇太子李建成被李世民一箭射死,其四弟李元吉(齐王)被李世民手下大将尉迟恭(尉迟敬德)放箭射死,后来李建成和李元吉诸子皆被杀。

而“玄武门之变”本质上是李世民对李渊打压的一种反击。最终结果是李建成集团被消灭,李渊被迫退位。朱棣的发展路线和李世民截然不同。朱元璋参加红巾军的时候,朱棣尚没有出生。因此对于明朝政权的建立,朱棣没有出力,也当然无法培植足以和朱元璋相对抗的势力和危亡。因此即便朱棣有心在朱元璋在世的时候谋反,也不具备这个机会和条件。

朱元璋在位的时候,朱棣其实是没有想过造反的,因为朱元璋这个人虽然对大臣们很刻薄,但是对自己儿子还是很好的,都给封了藩王和藩地,而且俸禄也高,有权有钱的,朱棣也不会没事找事。而且朱元璋给他的封地还是在燕地,这是抵挡蒙古的边疆,朱元璋肯定是对他充分的信任才会让他去燕地的。但是之后朱允炆选择削藩,朱棣就被逼造反了。

李世民就算造反失败了,他也不会处死李世民,而朱元璋可不同,如果失败,朱棣必死无疑。前面我们说过,李渊得天下有一大半,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如果让李建成做了皇帝回头再收拾李世民的话,李世民必须要反自己打的天下,凭什么要让他人来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