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有70%川渝百姓加入袍哥会,这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2020-07-21 14:25:43 作者: 民国时期有7

袍哥会在民国时期,和青帮洪门并称为民间三大帮会组织。20世纪上半叶,由于晚清民国的社会动荡,摧毁了地方的社会组织,而当地政府又没有能力填补这个权力留下的真空,从而给袍哥会发展创造了条件。袍哥会依靠严密的组织,以及严格的规矩,在民国时期走向全盛。

虽然袍哥被宣布为非法组织,但是这个组织却又为民国政府服务,地方上的许多事物也需要它来运转。袍哥会在四川乡村权力结构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在中国历史上,我们不缺乏帝王将相的历史,但是底层百姓的史料却非常少。民国时期70%的四川成年男性都是袍哥会的成员,不能简单把他们理解为民间帮会,它是一部底层社会历史,只有了解了这部分的历史,才能够完整理解中国社会。

袍哥会是如何发展壮大的

清朝乾隆年间,在四川地区兴起了一个被称为“啯噜”的团伙,当时四川巡抚就上奏给乾隆一道折子,说四川地区有很多无业游民,他们从事犯罪活动。但是四川地区,地处偏远,只要不危及治安,这些组织很难实现控制。

这个“啯噜”就是袍哥会的前身,袍哥会正式名称是“哥老会”,“哥老”和“啯噜”的发音非常相似,这个并非巧合。

最早的袍哥会是哥老会在四川的分支,这个称呼源自于《三国演义》,话说关羽被迫无奈投降曹操之后,曹操赐给关羽很多金银财宝,还有各类锦袍。关羽对于金银财宝一概不收,只象征性地收了件袍子,并把这件袍子穿在里面,然后把旧袍子穿在外面。

曹操问他原因,关羽告诉他,旧袍子是大哥刘备赏赐给他的,今天丞相赐给我一件新袍子,但是我也不能忘了大哥赐给我的旧袍子,所以我要把旧袍子穿在外面。因此,曹操也十分钦佩关羽。

这就是四川地区“啯噜”会的由来,哥老会的规则基本上借鉴了天地会。据说天地会的这些规则源自于郑成功,他写了一本《金台山实录》,里面详细规定了组织内部的规则,以及用来联络彼此的黑话。

后来清军收复台湾,郑成功的孙子郑克爽就把这本书装进一个铁盒子当中,沉入海底。后来有一个渔民把它打捞上来,被哥老会的郭永泰看见,于是把它改编成了一本名叫《海底》的书,喻义为海底打捞而得。

后来哥老会势力逐渐发展壮大,近现代革命当中有很多哥老会成员参与,比如武昌起义当中先锋队就是哥老会组成的,著名将领冯玉祥早年也参加过哥老会。四川的这一分支哥老会,被称作袍哥会。

《海底》和郑成功有关系吗?很有可能是哥老会的郭永泰,根据天地会规则,自己编造出来的。天地会被清政府重点打击,因此郭永泰既借天地会的名声,同时又规避和天地会的关系。同时借郑成功提高自己的地位,强调自己是比天地会更正宗的组织。

其实这类扯虎皮当大旗的方式,历史上屡见不鲜。东汉末年,张角就宣称自己的太平道来自南山老仙,是他上山采药的时候,传授给他的。水浒传当中的众英雄,来自于36天罡星和72地煞,当这些大老粗,遇到包装大师之后,都有了响亮的来头。同时有了文化人的参与,这些强盗土匪就也就成了有组织、有纪律的民间帮会。

袍哥会的规则

袍哥会虽然借鉴了天地会,但是没有设立总舵主,在四川有个据点,被称为码头。码头的首领叫大爷,类似于总舵主。在大爷下面,分别是二爷、三爷、五爷、老六、老八、老九,没有四爷,也没有老七。

在四川话当中“四”和“死”字是同音,“七”和“截”同音,“截”是一截两段的意思,所以袍哥会觉得四和七都不吉利,因此就没有四爷,老七。

在袍哥会当中,和其他的帮会很相似,老大就是大爷,他对所有的事情拥有最终决定权。二爷类似于法官,是帮会当中最公正,最正直的人,也被称为“圣贤二爷”。虽然二爷的地位很高,但是没有实际权力,多负责一些帮会当中一些鸡毛蒜皮的闲事。

三爷又称为三当家的,主要负责人事和财务,地位仅次于大爷。五爷主要负责外交,负责和江湖上,以及官府搞好关系,同时也好处理好内部关系。五爷以下,所负责的事务就比较杂了,没有明确的界限。

袍哥内部等级森严,分工明确,同时还有很多规矩。比如要入袍哥会,需要三名引荐人,一个负责介绍,一个负责引进,另一位要做他的担保人。新人入会一般要在阴历5月13日,这一天被称为“单刀会”,是祭祀关羽的日子。单刀会代指关羽单刀赴会之意,关羽也是袍哥会共同供奉的神,因此规则也要符合关羽“义”的精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