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发现匈奴龙城遗址,其实龙城不是匈奴都城,而且另有作用

2020-07-21 14:26:10 作者: 蒙古发现匈奴

大家好,我是以史为鉴。

蒙古国乌兰巴托国立大学近日宣布,经过多年考古探索,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终于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西大约470公里处的地区被找到。

图注:发现的“天子单于”瓦当

根据最新考古成果,这处遗址中中发现了“天子单于”字样瓦当,而另外一块残片上的文字释读为“天子單于與天毋極千萬歲”。据观察现存留迹,该都城周围由内外两层城垣包围,里面有一个人工水池,

来自蒙古的伊德尔杭盖博士认为发现的这些文物“这足以证明我们找到的遗址就是‘龙城’遗址。城池相距中蒙联合考古队此前共同发掘的三连城遗址并不远。”

其实提到龙城,绝大部分国人想到的都是唐代边塞诗人王昌龄的著名诗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诗中的龙城和飞将具体指的是哪座城?哪个将领?之前还曾引起过争议。

有人认为龙城就是卫青击破匈奴的老巢,而飞将指的就是汉代名将,号称飞将军的李广。

也有人认为龙城指的不是一座城,而是天水、武威、太原等大汉边塞重镇的代名词;飞将也指的不是一个人,而已卫青、霍去病、李广等守卫边疆所有将士的代称。

但是其实根据《史记-匈奴列传》的记载,龙城写作“茏城”,和匈奴单于所在的单于庭并不是一个地方。

根据记载冒顿单于召集部落开会的时候,在正月先是所有人在单于所在的单于庭小规模聚会,小规模祭祀;等到五月份水草丰茂的时候,才会召集匈奴各部在龙庭大规模集会,在这里要祭祀祖先,祭祀天地,祭祀鬼神……

岁正月,诸长小会单于庭,祠。五月,大会茏城,祭其先、天地、鬼神。——《史记-匈奴列传》

而众所周知,匈奴是追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匈奴单于也不例外,他也得跟着季节变幻带领部落迁徙。所以说单于庭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一般匈奴单于本人所在的大帐就是单于庭所在。

但是龙城虽然不是单于庭这样发号施令的政治中心,但是它在所有匈奴人心目中的地位更高。因为龙城的作用是当时所有匈奴人心中祭天的圣地所在。

这个地点应该是固定的,但是匈奴人的习性也决定龙城只有大规模祭祀、集会的时候才会集结绝大部分的匈奴人,平常的时候守卫此地的人应该不会太多,毕竟大部分匈奴人需要放牧才得以维生。

所以我们看到,在大汉元光六年,也就是公元前129年,匈奴大军南下,汉武帝命令汉朝四路大军出击:车骑将军卫青出上谷,骑将军公孙敖从代郡出兵,轻车将军公孙贺从云中出兵,骁骑将军李广从雁门出兵。

四路将领各率一万骑兵,但是战场情况多变,四路大军中公孙敖被匈奴击败七千人,李广甚至自己都直接被匈奴给俘虏了,公孙贺啥都没遇到,无功而返;只有卫青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并在龙城之战中,首虏700人,获得胜利。这也就是著名的龙城大捷。

将军卫青出上谷,至茏城,得胡首虏七百人。公孙贺出云中,无所得。公孙敖出代郡,为胡所败七千馀人。李广出雁门,为胡所败,而匈奴生得广,广後得亡归。——史记匈奴列传

从卫青的战绩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以一万骑兵攻击龙城,最后斩杀俘虏才700人,这还不算古代战绩经常以一当十的常规做法,可以看出龙城虽然地位极高,但是匈奴人在防守上并没有太多兵力。

对于匈奴人而言,你攻破了龙城,大不了我再重新建一座简单的祭祀场所就完了。

这次考察出来的遗址中所谓的龙城也就是由内外两层城垣包围,里面有一个人工水池,可以说很小了。

而且霍去病在其代表性的战例击破休屠王一战中,也获得了休屠王祭天的金人。从这一故事中我们也可以得出,匈奴每一个部落其实都有他们自己祭天的场所和流程。要是休屠王当了匈奴单于,说不定休屠王祭天的地方就成了匈奴人新的龙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