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待机的汉武大帝:一生共熬死了多少位匈奴单于?

2020-07-21 14:26:31 作者: 超长待机的汉

匈奴一直是中原王朝的边境大患,为了防止他们南下烧杀抢掠,强悍的秦始皇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修筑长城,刘邦有能力一统江山,却要经历白登之围的惨败。可是文景两朝过去后,汉武帝时期却迎来反击匈奴的重大胜利。我认为汉武帝之所以能打败匈奴,除了有卫青霍去病等名将,有文景两朝留下的家底,还与汉武帝超长待机有关。

纵观中国历史,每一个盛世的后面都有一个在位时间长的皇帝,比如开元盛世、康乾盛世。而皇帝更换频繁的时期必然国祚不稳,比如东汉末年。汉武帝16岁登基70岁去世在位54年,而匈奴在这段时间则更换了七位单于。

第一位是军臣单于,大家对他有些陌生,但是对他爷爷冒顿单于都很熟悉。想当初冒顿单于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他把汉高祖刘邦围困在白登山,甚至敢给吕后写“求爱”信,吕后暴怒之后也只能忍着。可是到君臣单于的时候,祖辈的光辉早已成为历史。汉景帝时期军臣单于与汉朝和亲,汉武帝即位后态度强硬放弃和亲甚至定下计策围捕他,但是计划泄露只能作罢。

君臣单于病逝后,弟弟伊稚斜单于即位。伊稚斜单于是在打败君臣单于的儿子后成为匈奴第一人的,因此这时匈奴内部矛盾重重。而大汉朝的汉武帝在此时早已坐稳皇位,卫青霍去病也一一登上历史舞台。王庭之战后匈奴主力几乎被卫青全歼,他们只能迁往更加荒芜的漠北草原。史称 “是后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

几年之后伊稚斜单于去世,长子即位史称乌维单于。这时的匈奴还有志向重返祖先的辉煌,但是早已没有实力。乌维单于在位期间汉朝消灭南越,攻取秽貉和朝鲜,国土范围不断扩大。又在西边设置酒泉郡,隔断匈奴和羌人的来往。接着与月氏、大夏等国取得联系,还把公主嫁给乌孙王,离间匈奴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乌维单于善于用甜言蜜语安稳汉朝情绪,比如派太子到汉朝做人质,自己想去长安拜见汉武帝。汉朝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要有老大哥的气魄,每次匈奴示弱汉朝就会赠送大量真金白银,还在长安为乌维单于修建官邸。可是乌维单于只是嘴上说说罢了,并没有与汉朝修好的意思。但也不敢贸然挑衅。

总之乌维单于在位期间汉匈双方虽然有小摩擦,但并没有爆发大的战争。后来乌维单于去世,他的儿子即位史称乌师庐儿单于,因为年纪小又被称为“儿单于”。汉武帝认为儿单于年幼就想用计分化匈奴势力,他派遣使臣分别拜访新上任的儿单于和匈奴右贤王,希望通过这件事让匈奴君臣离心。可是右贤王一眼看穿汉武帝的计谋,直接把汉朝使者交给儿单于。年轻的儿单于咽不下这口气,把所有汉朝使臣全部扣留。

这件事传到长安,汉武帝自然暴怒,于是他也扣留了长安城内的所有匈奴使臣。在这场拉锯战中,被汉匈双方扣留的使臣竟然有十几批,匈奴不敢贸然入侵,汉武帝这时缺兵少马,因此并没有发生战争。后来匈奴左大都尉想谋反并且归降汉朝,汉武帝为了支持左大都尉行动,派出霍去病手下猛将赵破奴前去接应。可是匈奴左大都尉的计划已经泄露并被砍头,早有准备的匈奴儿皇帝集结兵马大破汉军,最终赵破奴与其带领的汉军精锐集体投降。

这件事对汉武帝来说是巨大的打击,但是卫青霍去病等名将早已成为历史,汉武帝只能从长计议。匈奴的儿皇帝看到汉武帝按兵不动立刻骄傲起来,甚至想恢复祖先的荣耀。为了完成梦想,儿单于亲自率领大军进攻汉朝的受降城,可是还没有到达地点自己却突然死去,不知是暴毙而亡还是被匈奴贵族合谋害死。

儿单于去世后他的儿子并没有继承王位,新一任单于是儿单于的叔叔、也就是汉武帝想要离间的匈奴右贤王,史称枸犁湖单于。这位单于在位一年就去世了,接着即位的是他的弟弟且鞮侯单于,在位五年。这位单于刚刚即位的时候小心谨慎,把儿皇帝扣留的汉朝使节全部放还。后来胆子逐渐大了,甚至很多载入史册的事情都与他有关。

第一件事是扣留苏武,这件事导致苏武十九年后才回到汉朝,那时汉武帝已经去世。第二件事是李陵在弹尽粮绝又没有后援的情况下投降,后来司马迁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也是这件事的后续。第三件事是李绪投降,投降虽说不好听,但是李绪还不足以因为这件事被载入史册,他之所以被后人记住,是因为投降后积极为匈奴训练军队,这件事传到长安后汉武帝以为帮助匈奴练兵的人是李陵,因此李陵全家被杀。消息传到匈奴后李陵彻底投降,并且死在那片荒凉的土地上。第四件事是让倾世佳人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无功而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