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御用“大秘”,写出清朝最美行书,堪称书法艺术精品

2020-07-21 14:27:00 作者: 乾隆皇帝御用

历朝历代的文人雅士、骚翁墨客,都离不开一个“傲”字,在盛唐时期,李太白饮酒作诗,让贵妃研墨,力士脱靴,何其壮哉!

到了清朝年间,有一位书法造诣精深的名家,做出了一件比李白还要大胆的事情。

此人叫做梁诗正,乃是清朝四大书法家之一梁同书的父亲,此人虽在书法史上名声不显,但的书法的确是精妙绝伦,而且他做过最为大胆的一件事,就是让乾隆皇帝做书童,为他拽纸,供他写字。

清人王昶在《春融堂集》中评梁诗正书法:“公常言,往在上书房为高宗作擘窠大字,适宪皇驾至,诸臣鹄立以俟,宪皇命作书,墨渍於袖,又命高宗拽之。”

让皇帝拽纸,做书童,这在历朝历代恐怕都难以见得,这梁诗正究竟有什么样的本领?

在清朝时期,由于馆阁体的盛行,导致书法丧失了艺术性,变得呆板、僵硬,这也是为何那么多人诟病清朝书法的原因。

所谓的“馆阁体”具有“乌方光”的特点,字体工整,实用性强,多用于科举考试之中,正是由于“馆阁体”被这些条条框框给限制住,所以才导致千篇一律,没有艺术性。

而真正的书法,是要融入自己的感情进去,并非是这种为了中举而下苦工去练习的馆阁体。

但是梁诗正就不一样了,梁诗正书法初学柳成宫(柳公权),后学参文征明、赵子昂,晚师颜真卿、李北海,他将这些书法名家的风格参悟,然后加入馆阁体工整的特点,自成一体,打破了“馆阁体”的束缚,尤其是他写的行书,被称为“清朝最美行书”。

他的行书骨骼秀挺,气息连贯,气质文雅,错落有致,堪称书法艺术之精品,不懂书法的人也能够欣赏其中的美感。

而且,梁诗正还是乾隆的御用“大秘”,不管是编撰史书,还是整理一些朝堂重要资料,甚至是乾隆皇帝作的诗,都由梁诗正来负责抄录。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神品《十宫帖》,就是出自梁诗正之手,是为当时宝亲王(乾隆)的七绝诗所书,在《十宫帖》中梁诗正将行书之美写到了极致,为后世人所称颂。

后来,梁诗正去世之后,乾隆皇帝还时常怀念他,可见梁诗正在他心中的地位。

商品引导语:现如今,我们将梁诗正十宫词上面,10首诗的题跋,以及月曼清游图册和小园闲咏图册数十首诗,汇集成一本《梁诗正书法集》的行书字帖,期待所有行书爱好者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