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论骂人,洒家从来不怕谁,就是会误伤自己

2020-07-21 15:36:20 作者: 鲁智深:论骂

《浅说水浒》第454期(文/焦目)

前面的文章说过,水浒里的好汉,多是来自底层,所以他们常说“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也正因为他们是底层人,所以好汉们说话常夹杂着脏话,说好听点就是市井气,说不好听就是粗俗。可以说,水浒中的脏话,与绰号一样,都是其一大特色。

而且,越是底层,骂人越是精彩。

像郓哥去王婆家里找西门庆时,就曾骂王婆是“老咬虫”“马泊六”,而王婆责骂他是“小猢狲”“贼猢狲”;刘唐曾骂雷横是“贼头贼脸贼骨头”;唐牛儿曾骂阎婆是“老贼虫”;刘高夫人曾骂宋江“赖皮赖骨”;石秀骂人狠,他骂梁中书是“与奴才做奴才的奴才”,果然强悍。

不过,说起骂人这件事,鲁智深也不含糊。

在金翠莲事件中,鲁智深曾多次骂郑屠。比如没见面时,他骂郑屠是“腌臜泼才”;见了面后,他骂郑屠是“直娘贼”“破落户”;打人时,他骂郑屠是“狗一般的人”等。值得一说的是,狗在以前地位很高,常与龙、虎并称,走狗也不是贬义词。

不过,后来狗就成了骂人的词,鲜少会用来夸人。

老鲁平时说话、骂人喜欢用“鸟”,但是偶尔也会文雅一点。他初到大相国寺时,当地泼皮想恶搞他,把他拖到粪池里。结果鲁智深识破了他们,反而把这些泼皮无赖扔到了粪水中。而后,他让泼皮们上来时,骂了一句

鲁智深:兀那蠢物,你且去菜园子里洗了来,和你众人说话。——《水浒传》

蠢物两个字,不但说明泼皮很傻很愚笨,还能看出来,鲁智深颇有点幽默细胞,骂泼皮为蠢物,倒有点林黛玉骂宝玉的感觉。

不过,鲁智深最搞笑的,还是做了和尚后骂别的和尚,那真是狠起来连自己都骂。

五台山做和尚时,鲁智深曾在山下喝醉酒,在上山时,其他和尚觉得他浑身酒气,亵渎佛祖,所以阻拦他进殿。鲁智深进殿不得,痛骂这些和尚。

智深在外面大叫道:“直娘的秃驴们,不放洒家入寺时,山门外讨把火来,烧了这个鸟寺。”——《水浒传》

一句话,又是直娘,又是秃驴,又是鸟,骂了三次。只是老鲁啊老鲁,别忘了,你也是个和尚啊,你也要在这个寺庙里啊。你这样骂人,完全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啊!后来,鲁智深看到方腊部下的大和尚邓元觉,也一样这么骂。

那宝光国师邓元觉引五百刀手步军,飞奔出来。鲁智深见了道:“原来南军也有这秃厮出来。洒家教那厮吃俺一百禅杖!”——《水浒传》

这次老鲁不骂秃驴了,直接骂“秃厮”,其实效果差不多。尤其有趣的是,老鲁说了个“也”字。如果说,上次大闹五台山,他骂和尚是秃驴,还属于无心骂自己,那这次他真是明知故骂了。

看来,老鲁早就知道,自己是个“秃厮”了。

其实,鲁智深在桃花山时,也很搞笑。他要揍周通,不但脱光了钻被窝里,还在周通自称老公后,说了一句“教你认得老婆”。百忙之中,也不忘了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