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陈圆圆:一个改写中国历史的女人

2020-07-21 15:37:15 作者: “红颜祸水”

“秦淮八艳”谁最美?

陈圆圆,当之无愧。

有人说她是“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色艺双绝的一代名妓,有人说她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祸国殃民的祸水。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大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她的美,让她立身高处,在男权当道的历史书册,也要为她辟写一页;她的美,风雨如晦,成为了她终身难泯的原罪。

这就是她命运之玄机,膜拜,恋慕,喧嚣,诋毁,伤感,静默......

陈圆圆这如梦似幻的一生,注定是传奇。

01

无法主宰的命运

陈圆圆,出生在明末清初时期的江苏武进,本姓邢,名沅,父亲是售卖杂货为生的货郎,却尤爱曲艺。

父亲每天不是听曲儿,就是唱曲儿,虽然不是曲艺世家,但从小就耳濡目染,又遗传了父亲的曲艺天赋,来日里,她自然比旁人唱得更优婉动听。

后来父亲因太过痴迷戏曲,而散尽家财,再也无力抚养这个女儿,她被送到亲戚家,并更名陈圆圆。

转眼就是几年,时逢江南年谷不登,又因貌美绝伦被园主看中,十三岁的她被亲戚卖给苏州梨园,沦为歌妓。

她惊为天人的美貌和卓尔不群的唱功,生来注定,一亮相,一出嗓,便红透秦淮河,艳名远播。

上至官僚名流,下至市井小民,无人不想一睹芳容,听一曲酣歌。

不久,就有江阴官员贡修龄的儿子贡若甫,沉迷于她的美貌,用三百两银子为她赎身,娶回家中做妾。

贡父听说了儿子纳妓为妾的消息后,震怒不已。想着,自己也是正道官家,怎能让一个风尘女子破坏了门风。

迫于父权,贡若甫送她回到原来的烟柳之地。

她人生的伊始,最让她痛苦的就是,她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02

一眼万年的爱情

不久,她遇到冒辟疆。

冒辟疆生于权贵之家,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是晚明响当当的四公子之一。

朋友形容他“姿仪天出,神清彻肤”。据说,凡是见过冒辟疆的女子,都为之着迷。

那一年初春,冒辟疆赴湖南看望父亲,途经苏州,听闻陈圆圆曲艺惊人,便慕名前来。

初见时,陈圆圆澹秀无双的绝貌已是惊叹,后来一曲《红梅》,那袅袅的音色,更令冒辟疆如痴如醉。

陈圆圆抬头看了一眼这大名鼎鼎的贵公子,见他丰神俊逸,气宇轩昂,心莫名地狂跳起来。

一见倾心,一眼万年,就是这般模样了。

两个人告别时,已是难舍难分,更是订下八月赏桂之约,即时,陈圆圆欲以身相许。

她深觉,能够遇到自己真心喜欢的人,一生相伴,就是最大的幸运了。

只是冒辟疆走之后,她莫名心慌,就怕和冒辟疆的事情出意外。

艳名在外的陈圆圆,不久让国丈田弘遇以选秀之名掠走。待到八月,冒辟疆欲迎娶佳人之时,她已离开。

才子佳人就此错过。

虽然冒辟疆后来有了董小宛,但他这一生对陈圆圆都念念不忘。

陈圆圆是他此生遇到过的,最好的女子,最美的情事。

无奈命运捉弄世人,让他们相识于人海,最后又彼此归还于人海。

03

绝望的政治棋子

田弘遇是崇祯皇帝的宠妃田贵妃的父亲,仗着自己女儿受宠,过着奢靡的生活。

他性情俗戾,贪财好色,又不尊重女人,让陈圆圆每天都很抑郁,但又不得不听从他的安排。

幸福感的一个标准,是可以保持对不喜欢的事物说不要。很显然在田府,她没有这种幸福。

彼时,崇祯年间,内忧外患,天下大乱。

皇帝每日忧愁不已,身体也大不如以前。田贵妃非常担忧,为讨好他,想尽办法,总不见效。

她宫中有密友建议:“听说,你娘家有一个色艺双绝的歌姬,何不让她给皇帝献舞唱曲,或许可以减压解忧。”

田贵妃就与老父亲商量,田弘遇知道女儿此举是为取悦天子,稳固家族地位,就亲自领陈圆圆拜见皇帝。

陈圆圆的美貌早已传遍朝野,崇祯也觉得她与宫中嫔妃相比,别有魅力。

田弘遇虽老,却并不糊涂,很会讲话:“此女雅善歌笙,并工诗画,超凡仙品。藩府不敢私有,特进诸皇上。”

崇祯倒也对她心生疼爱,本意是纳入后宫。可偏偏此时又有州府失陷的消息传来,崇祯立马没了心情,摇头叹息,把她还给了田弘遇。

于是,陈圆圆又回到了田府。

那是她最为绝望的一段时光,但她什么也做不了,只是等,虽然她还不知道她等的是谁。

04

改写历史的相遇

她等来了他,吴三桂。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相遇,竟然改变了历史沉重的步伐。

吴三桂,辽东总兵吴囊之子。十七岁便在军队中磨练,作战杀敌和领兵统帅方面的才能无人能媲,在军中很有威望,二十三岁继袭了父职,成为了辽东总兵。

那年,清军入关,危逼京城,吴三桂率部下与清军拼死一搏,最终保全了京城。一时间,他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红人,各路权贵极尽巴结。

田弘遇亦不例外。

那天,田弘遇在府中摆下珍肴美酒和歌舞,款待吴三桂。田府歌姬各个容貌出众,倒也有舒缓疲劳之效。

过了一会,他刚想告辞,忽有一女子娇韵而出,轻声弹唱,欢快时,似蝶恋花;凄楚处,如诉如泣。

清丽绝伦的形象加上美妙无双的音曲,此女只应天上有吧,吴三桂已经目醉神驰。

正陶醉于其中,陈圆圆玉指一划,收了琵琶,余韵不绝。

吴三桂当即无法自拔。第二天,便派人带了千两黄金作聘礼,到田府求婚,田弘遇以保田家平安为条件,把陈圆圆送到了吴府。

遇见陈三桂,陈圆圆是欢喜的,能够离开田府,嫁给这个名望一时无二,又眉目清秀的将军,应该是好的归宿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