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一击致命的完美计划,为何会失败?

2020-07-16 08:55:54 作者: 荆轲刺秦,一

荆轲刺秦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大殿之上,半步之遥,图穷匕见,一击致命,作为一名高水平的刺客,这本不应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知道荆轲藏在献图里的匕首可是剧毒,只要刺破秦王皮肉,赢政极有可能一命呜呼!

那问题来了,荆轲为什么会如此狼狈地惨死在秦朝大殿上呢?

有人说,看荆轲在大殿上的种种表现,追半天连秦王毛都没碰到,又让人砸又让人砍的,这充分说明他是个毫无技术含量的废物。你还别说,荆轲在燕国的那些日子还真像个徒有其表的骗子,为了成为燕子丹府上高逼格的白吃门客,这厮整天人堆里仗义显摆炒名声。但我想问的是,燕子丹真有这么傻缺,给他上卿的待遇,能不试他到底几斤几两!

不能谋杀的秦王

又有人说,荆轲是货真价实的荆轲,是秦王的帝王霸气让他临场发挥的时候尿了。与他同行的秦舞阳确实是尿了,但那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屁孩。荆轲可不是小屁孩,而且他要被吓尿的话早就应该尿了,还有,大殿上的秦王可比燕子丹难忽悠多了,秦舞阳吓尿的时候,秦王已经格外注意荆轲了,荆轲要不是镇定自若地骗过了秦王,他还有接下来图穷匕见的机会?反正我不相信,能长距离地骗过旷世帝王的毒眼,却完成不了顺势一击!就算荆轲在握到匕首的时候慌完了,那之后他可是拿着匕首对秦王紧追不舍,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高水平刺客怎么就碰不到秦王呢?

无法完成的任务

我来告诉你,真相其实是这样的,一个完美的刺杀计划要完成却是一个只拼运气的高难度绑架任务!荆轲真正要干的不是一刀刺死或刺伤秦王,将毒匕首架在秦的脖子上将秦王绑走才是他的真正使命。

其实,整个事件从策划到实施,除了临阵掉链子的秦舞阳,每个人都配的上自己的角色,王是王,公子是公子,刺客是刺客。

先说燕子丹,他能不知道刺死秦王的严重后果,所以他跟荆轲是这么说的,想办法接近秦王逼他退还土地,怎么逼,拿匕首架脖子上逼呗,至于他说的实在不行再刺死他,荆轲懂得,这一半是客气话,一半是不知如何收场的纠结话。

至于荆轲,看看他给燕子丹出的主意,拿人头换靠近秦王的机会,有智谋有魄力,就冲这个,再有他诀别之时现场演绎的旷世绝唱,此人绝不是平庸之辈。

绝望的死士

那他在秦朝大殿上的表现又该如何解释?那恰恰说明他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死士。图穷匕见时,他有机会杀秦王,追逐秦王时,他有机会杀秦王,但他知道秦王不能杀,不仅不能杀,连刺破秦王皮肉都不能,因为匕首上有剧毒,于是我们看到他一路追,直到把自己追成狼狈,追成待宰的羔羊。

其实从一开始,参与此事的所有人都是绝望的,因为这本就是一场不靠技艺全凭运气的赌博,千古刺客缺的不是本事,缺的是想到自己都感到绝望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