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最强”民兵,首创麻雀战,毙伤日伪军267人,荣获19枚勋章

2020-07-16 08:56:19 作者: 抗战“最强”

引言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华大地上涌出了无数英雄好儿女,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打退侵略者付出想不到的巨大代价。这些英雄们有的胆识过人,有的智勇双全,我党的建立全靠这些“最强英雄”们。今天就有这样一位“最强民兵”,他是中国著名的民兵英雄、曾获得“神枪手”等多个荣誉称号。他就是李殿冰!他的一生风云激荡。1938年1月加入共产党,他苦练枪法只为击毙侵略敌寇。他说,为了革命,掉脑袋也不怕。人的一生,有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可以去奋斗其实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李殿冰和许多革命人一样,也是这样的人。

正文

李殿冰,出生于1913年,河北省曲阳县人,从小家境贫寒,以种地为生,后来又当过矿工,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殿冰目睹很多日军侵略中国大地的恶行,苦练枪法,就是为了将日本人打出中国去。在河北地区有很多这样的神枪手,他们共同组成民间游击队伍, 打敌寇抗日。河北省尖地角村就有这样一个民兵组织,仅由四个人组成,这四个人个个有名儿,枪法奇准,李殿冰就是这四个人之一并担任组长。他们四人在抗日战争中屡立奇功,给敌人重大打击。

1941年8月的某一天,日军和日伪军又开始扫荡村落,李殿冰四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开始行动。他们觉得要给敌寇一些“好看”。四人两两分组,两人在北山,两人在山南。当日本兵行进在村中,李殿冰四人先是在北山击毙几名日本兵,扫荡的队伍立马大惊,以为北山有军队偷袭,他们叽里呱啦地向北山扑去,正当这群日本人气喘吁吁地爬上北山之后,山南边又传来几声枪响,又有几名日本兵倒地了。他们又爬上山南边儿,连个鬼影儿也没发现。这让日伪军和日本兵们大为恼火。爬了半天山,却没发现一个人来偷袭!

这时山脚下,又传来了几声枪响,又有几个日本兵再次倒下了。可他们还是没有发现任何人,日本兵们继续向山下扫荡。之后他们发现了一颗大柳树和一汪清泉,鬼子们高兴了坏了,准备喝水。天不遂日本兵愿,一场爆炸炸响,数十名日本人被炸死,他们以为终于中了埋伏,到处搜罗,依旧没找到人!这就是李殿冰首创的“麻雀战”,用最小的战力去打败众多的敌人。这和毛主席最初的游击战战术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殿冰的智慧还表现在随机应变。又是巡逻的一个夜晚,巡逻民兵好像发现了什么,然后向李殿冰报告,有一股敌寇路过尖的角向东去,企图并未探明。敏感的李殿冰判断敌人很可能是去偷袭就在东面武家湾的八路军,因为附近只有八路军,而能大半夜让敌人大肆出动的就只有八路军了。

为了能提前告知八路军消息,李殿冰等人选择抄近路,于是便带领游击小队抄近路向武家湾跑去,当游击小组到了武家湾,发现八路军已经察觉到敌人的意向,早早的撤离了。就在这时,李殿冰他们从另一个方向也发现了敌人,这正证明了李殿冰的猜想是对的,敌人确实是来偷袭八路军的。李殿冰见势不对,立即带领四人游击小组登上大路旁的一座小山,准备出其不意的伏击进攻的敌人,予以重创。一切就等敌人的到来,他们就向两边敌人同时射击,敌人到达武家湾后,发现对面果然有枪击声传来,赶紧摆出架势开始对敌。见到这个场景后,游击小组知道敌人果然中了自己的离间计,便趁两方扫射时溜下山去,两边的人正好打的火热,等打了不久后,两股敌人这才反应过来,根本没有所谓的八路军被偷袭,而是真正的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

李殿冰发明的“麻雀战”歼灭了日伪军共267人。立功巨大。他还被邀请到各地去介绍“麻雀战”的经验与总结。李殿冰本人还积极参与大生产活动。在大生产活动中,李殿冰对于日本人欲图再次侵略中国的警惕心依旧没有放下,时刻准备参与战斗,并将这种警惕意识转化为行动,带领群众,时刻总结在“反扫荡”中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建立起“野外第二家庭”,同时组织了“抢秋队”,就是为了在鬼子来的时候将粮食及时收回,做到人走粮走,安全地转移物资。

新中国成立以后,华北军区授予李殿冰“民兵英雄勋章”、“英雄勋章”等共计19枚勋章。还被选为全国民兵战斗英雄。李殿冰还在1950年9月作为民兵代表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等人领导的接见。在这次会上,毛主席亲切的问候李殿冰,希望他继续努力,继续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出一份力。

结语

李殿冰于1982年病逝,享年69岁。李殿冰一生足智多谋,对敌人横眉冷对,冷酷无情。对同志保有极大的温暖和热情。他在抗日战争中多次立下巨大贡献,发明了特殊的“麻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