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危害天下,已是东汉有识之士的共识,只是没想到何进会去世

2020-07-21 16:39:35 作者: 宦官危害天下

宦官危害天下,已经成为东汉当时有识之士的共识,从十常侍到何太后周围的那群宦官,时刻都怂恿着太后和皇帝,干涉国家政事,因此干掉宦官已经成为有志青年的一种共同情怀。所以袁绍、曹操、荀攸、陈琳这些人,都因为共同的志向,团结到了何进周围。召集天下兵马,借助外力彻底根除宦官是袁绍的主意,但是,董卓只是被召的军队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王匡、丁原、桥瑁等部众,都屯兵在洛阳周围。谁也没料到何进会傻到在关键时刻进宫送死。(当然,如果非说这是袁家的阴谋,我也没证据反驳。)后来董卓之所以能入主洛阳,我是觉得,这黑胖子真的有运气的因素在其中。少帝和刘协被宦官胁迫着逃向了西北方。然后就落入了董卓的手里。其中有很多随机的偶然事件,并不是安排好的。如果皇帝出错了门,可能董卓就只能安静的趴在洛阳城西几十里外的地方按兵不动,仅此而已。如果进入洛阳的是其他人,那么,少帝是否被废,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少帝是受害者,是宦官作乱的受害者,丁原、桥瑁、王匡等人都没有理由去废了他。所以,我的观点是,一石二鸟之计纯属后人根据既定事实的牵强附会。一些浅见,共同分享。

一石二鸟是结论,借何进除宦官是主要目的,何进死是意外,剩下何苗之类都是搂兔子。董卓在洛阳西,听说皇帝北出,才转向救驾,在少帝及董传有记载。我认为董卓被黑,主要依据是时间段,要知道,一个公司开大会还要筹备几天,废帝立新,三天就完成,时间不够,董传还提到兵力不足,循环入京,制造假象,废帝为了制造威信,然而没有实力之前,贸然废立,会死的更快。至于袁家,后来的洛阳政府,袁董出矛盾才被杀,大概觉得自己被骗,就杀人吧,以及随后就去长安,也是为了摆脱当地氏族。少帝合法性不足,肯定不成立。宗法制度,立嫡长,少帝是长子,又是皇后出,正统性毋庸置疑。至于灵帝不喜欢,不重要,后世万历想立福王,也不得不立长子光宗。再次,董卓军队问题,你忽略了丁原,丁原时任执金吾,相当于卫戍区司令,在这场里没有冒头,之后突然被杀,锅扔给吕布不合适吧。是不是可以猜测,原先计划是让丁原干脏活,结果他不听过,世间就抛弃了他?桥冒等,见势不对就跑了,没参与。

关于立帝的问题,士族是支持献帝,而外戚支持少帝。灵帝活的时候就是大矛盾,他一死问题就激化,少帝一连四个,每个都很有意思,可以研究。记录在季解里。总是骗我去看集节,为了你这四个,我对着竖体文言研究半天,只看到光熹和昭宁,也没看到另外两个都是什么。你确定看的书不是盗版吗?

董卓三天废帝,我觉得很正常,也正说明当时朝廷的确是太弱了,无兵无将,所以才让董卓捡漏。如果是文官策划废立,肯定不会这么快,只有武将,手起刀落,干净利落。董卓的思维如果是正常人的思维,必然不会有后来的悲剧,就是因为他总是“自以为是”,比如废掉刘辩,就是他自以为的妙计,这黑胖子可能还暗想,自己为天下选了明君,朝臣肯定拥戴,怎么会天下大乱呢?

另外,我没说少帝合法性不足,汉灵帝只有俩儿子,一个是皇后的,一个是死了的美人的,选择立少帝是最佳方案。我只是想表达,少帝的出身在那个时代,是让人诟病的。袁家肯定是看不起何家,也看不起何家的孩子刘辩。但没办法,人家成了皇帝,而且袁家利益并没有因为政权更迭受损,相反,袁遗还成了太傅。所以,从利益角度来看,袁家没有十足的动机去策划废帝,因为废掉皇帝,危机利益的风险很大,大过不废皇帝。有人给董卓出主意,这我是认可的,可能性极大。但是不是袁家,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太大。记错了,是那年一共四个,年初年尾都是灵帝的中平六年。少帝,光熹,昭宁。灵帝还有叫熹平,回宫后改元昭宁。献帝初立改永汉。

这样考虑董卓就把他考虑低了。毕竟他是文武双全,一步步靠军功起家,实打实的豪强。丁原死的很蹊跷。另外,人心膨胀需要时间,他一个外臣恐怕起废立心,三天是不够的吧?毕竟不是谁决定了,就不得不勉强而来。东汉皇后很多都是小户人家吧?王美人是五官中郎将孙女,以良家子入选,其实也不是贵族,还是武官系统的,不是因为死了,估计也会被黑到底。她们俩世家都看不上的。袁家参与废帝,确实没找到硬理由。不过,何进外戚,太后听政,少帝不久亲政,都不如一个无依无靠的年幼献帝好控制。利益是整个文官集团的,袁家也不过是局中人,被推着走,不过是扛旗人。个人浅见“文官集团”是个根本不存在的组织,如果非要有个集团的话,既得利益的老士族集团,或许是有的。文官组织不存在,联姻和师承形成了松散的团体。

我觉得袁绍和董卓闹翻是必然的。跟董卓废不废皇帝没有多大关系。袁绍处心积虑的搞死了全部宦官,甚至有可能故意害死何进,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为的还不是让自己掌握最高权力?刘协继位的合法性其实是非常强的。因为汉灵帝临死前的遗命,就是让刘协继位,这事所有人都知道。刘协的合法性,甚至比刘辩都强。刘辩是长子,但汉灵帝从来没有把他立为太子,也没有说过要让他即位。灵帝反而留下了明确的遗命,让刘协继位。刘辩是依靠何进等的兵权力量继位的。董卓废刘辩、立刘协的时候,群臣反对的也不多。可惜,立刘协的是董卓。宦官是忠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