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张鲁为何那么嫌弃刘备呢?

2020-07-21 16:39:58 作者: “宁为曹公作

东汉建安二十年(西历215年)左右,汉中军阀张鲁在面对曹操、刘备两股势力的夹击之下,被迫流亡。张鲁和身边的人都知道,张鲁集团大势已去,只剩下投降一条路可走了。只是,该投降什么人才好?

张鲁集团的人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归顺曹操,一种是向刘备求和,成为刘备的附庸。最终,张鲁选择投降曹操,并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座上客。

不过,之前的张鲁和刘备很少产生交集,为什么张鲁对刘备如此痛恨?

个人认为:

政权属性问题

汉朝从汉灵帝时代开始,朝廷对地方的控制就因为黄巾起义的因素有所松动。地方势力趁机兴起一系列割据政权。而这些割据政权中,张鲁的政权较为特殊。

张鲁是天师道第一代掌教张道陵(道教四大天师之一)的后人。张道陵创立天师道。其后人依仗张道陵的宗教势力,趁机割据一方。这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政教合一政权(按:一般认为,东晋时期的成汉和后世的太平天国也属于政教合一政权)。

天师道虽然和黄巾起义不同,但黄巾起义的是利用太平道所发起的,因此本质上,黄巾军和张鲁集团有相似之处。而对待这种具备宗教属性的军队,曹操集团表现很大度:曹操招降黄巾军后,并无禁止黄巾军信仰的情况,也没有恶意打压黄巾军。

而刘备对于宗教属性军队、势力的态度,则十分不明朗。因此相对来说,张鲁投靠刘备,是将前途放到不确定性的结果上,因此,张鲁最为明治的做法,是选择投靠曹操。

翻盘希望

张鲁作为天师道的掌教,更清楚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天师道如果能够传承下去,其存续寿命,将超过王朝的寿命。但是,如何让天师道传承下去?

如果自己投靠刘备,在曹操的地盘上,天师道必然没有容身之所,而刘备的势力能打败曹操。到头来,天师道的前途将会十分渺茫。

反之,投靠曹操,可以在中原大范围传播天师道,为自己迎来翻盘可能。

之后的历史我们知道。随着张鲁投降,天师道传遍华夏大地,历经之后的历代王朝。虽然张鲁的后人不再真正有效领导天师道的势力,但是,时至今日,天师道的嫡系教派正一教依旧存在,而三国鼎立则成为遥远的记忆,这就是一种成就。

此外,刘备的虚伪,也让张鲁担心自己会被刘备莫名其妙的加害,于是,张鲁决定投靠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