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十二诸侯”之超级大国的覆灭

2020-07-21 16:40:45 作者: “春秋十二诸

春秋时期,曾经出现过一个超级大国,大到可以称霸诸侯。不过后来它解体了,解体后的三个国家形成了“战国七雄”中的其中三雄。

这么强大一个国家怎么会解体呢?如果不解体,它能统一天下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国度。

话说“五帝”之一的尧,姓伊祁,因封于唐地,故号为陶唐氏,后又为天子,史称“唐尧”。尧封第九子源明于刘地,故以刘为姓,此为“刘”姓的得姓始祖之一。汉代的刘氏王朝就源于此。

大禹继位后,尧的长子丹朱被封回唐地,一直延续到周初。在这期间,唐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度,不隶属于夏、商、周朝。

在周成王时期,唐的君主作乱,于是周公旦发兵攻灭唐国。周成王封自己的弟弟唐叔虞来管理这片土地,国号“唐”,侯爵。唐叔虞的儿子燮继位后迁居晋水,便将国号改为“晋”,晋国从此登上历史舞台。

西周末年,周幽王废嫡立庶,引发诸侯叛乱,周幽王被杀,众诸侯拥立周平王即位,迁都洛邑,中国历史进入东周。

此次事件,晋国是拥立者之一。此后,晋国经历了一次大分裂。

晋国的一个封地——曲沃,慢慢的发展成为可以和晋国君抗衡的地方势力,尾大不掉。经过多年的拉锯战,最终曲沃战胜了晋国国君,成为新的统治者,但都还是姬姓。

为了防止原晋国公室的后代叛乱,新的国君晋献公将这些人全部杀死,导致“晋无公室”,为后来的大夫夺权埋下了祸患。

晋文公时期,由于采用“求霸莫如入王尊周”的国策(类似于挟天子以令诸侯),掌握外交及军事主动权,晋国开始称霸。

历史上的“春秋五霸”只收录了晋国的晋文公。实际上,从晋文公开始,历经晋襄公、晋景公、晋悼公,晋国都是霸主。只是史官把晋文公作为代表提出来而已。

在晋国称霸的过程中,由于公室势力凋零,大量卿士开始掌握实权,最终形成了六卿轮流执政的局面。哪六卿?韩﹑赵﹑魏﹑智﹑范﹑中行。

后来范和中行氏被赶出了晋国,逃往齐国。智氏又被韩、赵、魏联合做掉,最终三家分晋。

赵国,嬴姓赵氏;魏国,姬姓魏氏;韩国,姬姓韩氏。

一个庞然大物倒下了,并从此悄无声息。

晋国就像一个大的企业,在无限扩大的同时,其内部的管理制度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于是公司开始混乱,乱到最后,轰然倒塌。最终得出结论:经营不善!

观古通今,你能得到什么启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