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师究竟是何方神圣?地位不及三清四御,曾和如来佛分庭抗礼

2020-07-21 17:47:45 作者: 四大天师究竟

文:大红少(作者原创授权)

道家在《西游记》中并没有像佛家那么大放光彩,于是就有人说西游是仰佛抑道的,其实未必,在整个西游中佛家最高领导如来不止一次出手,道祖虽然也有过两次出手,但是道家地位最高的原始天尊只是闻其声不见其面,至于灵宝天尊更是没有出面,不要说三清之下还有四御大帝。对比之下,佛派的实力实在是小的可怜了。

西游中的道家还是很正宗的,因为从始至终我们都能看到道家的代表人物四大天师。分析上可以看出来,龙虎山的正一教即天师道的首位天师张道陵在四大天师中应该排在首位。正一教得名于道家四辅经中的《正一经》,势力范围有龙虎山、青城山等。素有“青城山下白素贞”说法,看来白娘子的修道地就是青城山,那么她会的应该就是道家法术了。

我们通常将天师道称为“五斗米道”,这应该是不太全面的,元朝之后南北两派天师道合二为一,统称正一教。五斗米道只是民间的简称,只因入道要交五斗米而被人们广为宣传,这不是正统的名字。天师道也不是正名,因道徒尊张道陵为首代天师,并直系传承,故又被称为“天师道”,直至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因时政跟随去了台湾,自此大陆再无第六十四代传人。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查一下“嗣汉天师府”的相关资料,如今天师府中并无天师坐镇了。

其实四大师天师的排名并没有那么严谨,看原著会发现丘泓济天师非常活跃。咱们在之前文章中分析过,历史上并无丘泓济此人,丘只有丘处机,泓济只有丘处机的弟子李志常被封为泓济真人,是李泓济才对。所以所谓的丘泓济天师,很可能是指的是丘处机假弟子之封号,或者李志常假师父之姓氏,总之丘天师是代表全真教不会有错。

全真教的兴起,是在金宋交战的时期,跟杨家将的传说大致发生在同一时期,同时期相近的故事还有《射雕英雄传》,因为全真七子确实出现在射雕里。历史上王处一两次被金朝皇帝征召,丘处机被成吉思汗征召,这都促进了全真教的快速发展。有意思的是全真七子全是老乡,他们都是山东宁海人,其传教范围也在北方。元朝之后,南北两宗合并,共尊东华帝君、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王重阳为五祖,五祖之下南北各有七真。七真之中论封号当属丘处机被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加封为“长春全德神化明应真君”,大家知道二郎神是显圣真君,无论如何丘处机都是神仙之列了。全真就是东方崇恩圣帝的门下,可惜的是八仙却未登录西游记,不知为何。

在乌鸡国的时候“终南山来了一个全真,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这说的就是全真教的祖庭终南山,我们知道这个妖精是文殊的一只小青毛,西游中的妖精们往往能够修炼道法,沙僧据推测是东华门下,所以他也应该是道法出身。

四大天师还有另外两个,葛玄和许逊。葛玄又称葛仙翁,他是正宗灵宝派,由于灵宝天尊在西游中一直处于休息状态,所以他的传人们就不太爱走动。关于这位许逊许天师,广为流传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说的就是他的故事。至于许逊的道法,是“孝悌之教”、“至道秘旨”为“孝道之宗”,这是后世的论证。许逊曾在四川旌阳为官,深受百姓爱戴,人们称之为许旌阳。葛许二天师的地位其实很高,在民间的信仰也很广泛,但是他们并没有得到帝王过高的敕封,顶多是个真人的地位,即真仙吧。而且他们也是一派之祖,称祖师实不为过。

这里顺便提一下道藏,道藏分为三洞四辅十二部。道经四辅经分别为《太玄经》、《太平经》、《太清经》、《正一经》。《正一经》为天师道所奉,《太平经》就是太平道创始人张角得到那本,其实这样猜想张角成为五方五老的中央黄极黄角大仙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