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夫妇武功高强,为何却战死在襄阳城?背后的原因让人感动

2020-07-21 17:49:58 作者: 郭靖夫妇武功

郭靖黄蓉夫妇是金庸先生塑造的一对经典角色,这夫妻二人一个忠厚老实,一个古灵精怪,给读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堪称是金庸群侠中最经典的夫妻形象。

不过,这对夫妻的结局却是非常凄惨,在<倚天屠龙记>中,金庸用短短几笔就带过了他们夫妇二人为守襄阳城而战死的事情,他们的儿子郭破虏带着力战而死,屠龙宝刀从此流落江湖,而郭襄则带着倚天剑开创了峨眉一派。郭靖黄蓉的战死自然让人不胜惋惜,但是我们又难免会冒出一个疑问:郭靖黄蓉夫妇的武功这样的高,为什么竟然打不过哪些蒙古兵?

仔细一想,原因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以两人之力确实对付不了蒙古的千军万马,不然东方不败、扫地僧这样的人物随随便便就能改变历史,那金庸的小说也就不成立里。

在金庸的小说中,除了郭靖黄蓉,还有一些人也是死在围殴之下的,比如归辛树,归二娘,归钟三个人,他们的武功在当时的武林中可以说是难逢对手,但是在两三百大内侍卫的围攻下,还是得死。所谓双拳难敌四手,乱拳打死老师傅,功夫再高也怕菜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神雕侠侣>中,金庸还描写过一段黄老邪,老顽童,一灯,黄蓉,程英等7人试图杀出蒙古大军重围,回到襄阳的场景。这7个人的实力我们就不用多说了,他们如果联手,消灭武林中的任何一个门派都是可以的,但一旦他们遇到国家机器,遇到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军队,他们还是有落败,老顽童和陆无双还是要受重伤,没办法,在绝对的力量面前,再好的武林好手都要甘拜下风。

关于郭靖和黄蓉的死,我们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他们是力战不敌,然后选择了双双自杀。以他们的能力,本来有能力在桃花岛上安然隐居,快乐地度过自己的余生,但是他们却选择了死守襄阳,最后求仁得仁。尤其是黄蓉,她是那么的聪明,却甘愿陪着自己的"傻丈夫"一起战死,愿意相信自己丈夫所相信的一切,愿意为之死,这大概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爱情了吧!如果说郭靖的信仰是家国的话,黄蓉的信仰则是爱情。一句话,郭靖黄蓉夫妇求仁得仁,死时必定是坦然地,是没有任何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