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将自己同姓亲族和儿子几乎全杀光的君主,灭国十七,雄才大略

2020-07-16 09:58:54 作者: 一个将自己同

这一篇我们的主人公晋文公,名叫重耳。很多人都以为他叫zhong’er,其实真正的发音应该是chong’er才对,准确地讲应该是“重瞳”,因为重耳的两个眼睛很大,而且每个眼睛居然有两个瞳孔,是个相貌出众的大眼儿帅哥,这也是他后来招众多枭雄、美女喜欢的原因之一。

重耳的祖父晋武公本非诸侯,而是晋国公室中被封在曲沃的旁支小宗。按照周王朝的宗法制度,诸侯国与周天子一样,有大宗、小宗之分。大宗就是嫡长子,继承王位或诸侯之位,而其他儿子则都是小宗,只能做低一等的诸侯或卿大夫。这种依照血统划分的等级森严的宗法秩序,是确保周王朝在如此松散的分封政体下还能保持政局稳定的最大原因。

然而,东周以后,礼崩乐坏,各国的宗法秩序纷纷瓦解,让位于权力与实力之争,而地处边缘的晋国在这方面走得最快。由于曲沃是个富庶大邑,实力兵力皆在晋都翼城之上,所以曲沃小宗在春秋初年渐有夺国弑嫡之野心,双方经过六十七年血腥屠杀,结果曲沃三代长寿宗主连杀五位短命晋侯,外加赶跑了一位(简直比司马懿司马昭司马炎这三代还要拼),终以曲沃武公率师入翼吞并嫡系大宗胜出。

这是周朝历史上第一次小宗取代大宗的篡位事件,如果事情发生在西周,周天子必然要联合诸侯诛讨之,然而东周王室已衰,诸侯内争,都无暇也无力管这事儿。再加上武公非常识相,将攻打大宗所获得的战利品尽数献给周天子,于是周天子接受贿赂,顺水推舟承认了晋武公的诸侯之位。此时乃公元前678年,晋武公已是七十七岁的耄耋老人,而齐桓公正值壮年,并刚刚举行幽之盟初建中原霸业,为了拉拢很少过问中原事务的晋国,也将自己的小女儿齐姜嫁给了老迈的晋武公。晋武公已经这么老,当然不可能与齐姜有啥夫妻之实,结果晋武公的太子诡诸竟在病榻之前与齐姜私通成功,这简直就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春秋版本。

然而,齐姜并没有武则天的好命。第二年公元前677年,晋武公去世,晋献公即位,将齐姜封为夫人,但齐姜很快就去世了,只留下一子一女:女的叫做伯姬,后来嫁给秦穆公做夫人,男的叫做申生,被晋献公立为太子。

晋献公是东周列国中以铁血著称,他继位之初,由于公族势力强大,晋国的内政并不稳固。曲沃这一派,乃是小宗取代大宗,前车可鉴哪,特别是在和晋国嫡系大宗对抗的过程中,晋献公曾祖父曲沃桓叔、祖父曲沃庄伯的其他后代,也就是“桓、庄之族”都发展了自己的势力,隐然有尾大不掉之势。总之,晋献公感觉自己的屁股坐的并不稳当,为了防止“曲沃代翼”的事件重演,他铁血狼心,竟用计离间桓、庄之族,使他们自相残杀,待其势力削弱,猛然出手,将他的这群堂兄弟乃至亲兄弟尽数杀死,然后任用没有根基的异姓大夫执政,以加强君主集权。也就是说,在其他国家几乎都仰赖公族执政,任人唯亲时;晋国率先实现任人唯贤,得以广纳天下才智,国力日盛。

晋国本就是周成王封在北方防御戎狄的边防之国,在常年与北方游牧民族的战争与交往过程中形成了尚武的性格,所以战力强盛,铁血悍勇,且并不怎么喜欢讲规矩。当初周成王封其地唐叔虞在此时,就允许其治国“启以夏正,疆以戎索”,也就是以当地众多夏朝遗民的礼俗来教导夏民,并以戎狄的法律来治理戎人;总之,与齐国等中原人爱搞面子工程不同,晋国人的礼法观念比较淡薄,而且兼容并蓄,做事灵活,讲求实际。如今既然周室已衰,杀人灭国都没人管了,那还不赶紧大杀四方?于是晋献公悍然出兵,从临汾盆地南进到运城盆地,一口气灭了耿(在今山西运城地区河津市)、霍(在今山西临汾霍州市)、魏(在今山西运城地区芮城县)、杨(今山西省洪洞县)等小国,并把耿、魏封赏给异姓大夫赵夙(赵国始祖)和毕万(魏国始祖)。紧接着他又向虞国(今山西平陆县北)假道伐虢(音guó),吞灭了虢国(今河南三门峡市),然后回兵顺势又灭了虞国(此二国皆为公爵国,地盘不小)。自此,晋国成为天下数一数二的大国,西有河西,与秦接境,北边翟狄,东到河内,将今山西省的大部地区尽收国土,成为了春秋中期时除楚国之外地盘最大的国家,为重耳后来成为春秋五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介绍完了重耳的老爸,我再来介绍重耳的其他家人:跟大多数雄才大略的君主一样,晋献公的性功能也强的出奇,老婆儿子一大堆:他在当太子时,便娶了贾国(今山西襄汾东)国君的女儿贾君做夫人,但贾国被晋武公灭掉后,贾君地位下降,又无法生育,没有子女,结果被废黜;然后晋献公便笑纳了他的庶母齐姜为妻,生了一男一女,此前已述。另外,他还在戎地(又称翟国,位于今山西交城,应为狄人中的一支白狄族)娶了一对姐妹花(非亲姐妹)狐姬和小戎子为妾,她们分别生了一个儿子,叫做重耳与夷吾。这样还没完,后来献公又攻打骊戎(本在陕西临潼的骊山附近的戎部族,为男爵,此时应已向东迁徙),又抢来了骊戎之君的宝贝女儿骊姬连同她的妹妹来做压寨夫人(又是一对姐妹花,真羡慕啊)。献公所有的这些大老婆小老婆中,骊姬长得最漂亮,《庄子 齐物论》有云:“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是沉鱼落雁的原型。因此很为献公所宠,被立为夫人。骊姬生个儿子,叫做奚齐,她的妹妹小骊姬生个儿子,叫做卓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