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千古奇谋围魏救赵,是否真的完全无解?其实只需要这三招

2020-07-21 18:55:51 作者: 孙膑千古奇谋

昨晚一个朋友问我,怎么看待围魏救赵,有没有破解之法。

这个故事谁都知道,为了更客观的谈论,我查看了很多记载。《史记》,《战国策》,《竹书纪年》这些书都有原文,但是出入很大,甚至还有自相矛盾的地方。虽然此战的主人公有待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战术非常常用。

图丨五代史记

三国时周瑜去世后,曹操欲南下东吴报赤壁之耻,孙权向蜀国求救,蜀国此时正准备取西川,诸葛亮修书一封,令马超直扑曹操老巢,曹操无奈,只好撤军……

唐朝是753年,名将高仙芝率安西都护府两万精兵,翻过今天的新疆喀什以西的帕米尔高原,和阿拉伯族盟打仗,一共组织了数十万人,最后因为异族背叛,惨败,最后又迅速壮大。可就准备复仇之时,安史之乱爆发,高仙芝没办法,只好撤回长安……

类似这样的事非常多,连孔二狗的《黑道风云二十年》里,小北京回忆越战时,越南兵埋伏在中国伤兵附近,故意等中国兵去解救,然后开枪……这个战术很常用也很管用,名字很多,围魏救赵,围城打援,围点打援。既然这个战术这么好用,那真的完全无解吗?我觉得想破解确实很难,因为失去了战略主动权,那是否完全无解呢?我觉得那也未必……

图丨战国早期原始青瓷甬钟

首先,庞涓20万大军直取邯郸,无论是实力还是各方面情况,如果不是齐国插手,赵国独战魏军,那必败无疑,至少有90%的可能。说明魏国和庞涓在此时,是非常厉害的。

其次,孙膑知道想救赵国,只有这一个办法,倘若他去赵国帮忙,不说时间上的差距,20万对付他的8万齐军,那他也必败。何况孙膑是什么人,运兵了得,加上这个围魏救赵办法本来就最有效,最快。

最后,就在赵国破城之时,魏王连下昭令,逼庞涓勤王。如此三点,庞涓失败似乎已成定局,但是,庞涓真的必败吗?我认为不一定……

齐王的目的是解救赵国,而不是灭魏国,他当时可没那个实力和胆子。孙膑的目的只是负责操作解救赵国,也就是说,只要赵国没事儿了,齐国和孙膑也就可以交差了。问题来了,你想救赵国,必须是你要救的人还活着。你如果没救成,诸侯国之间肯定会笑话你。也就是说你如果准备去救,你就有责任,必须救活才行。但是如果赵国在你救之前或者救的时候已经死了,那么,天下就没人说你的不是了,因为你已经尽力了。

图丨孙膑雕像

也就是说,如果当时庞涓抗命不尊,先拿下赵国,再回去救大梁,那孙膑又该怎样呢?这个消息如果传到齐国,魏国,孙膑绝对再不可能策划桂林之战。因为齐国救赵,当时就有人反对邹忌。现在好了,你孙膑去救,事儿没办成,大丢齐国的脸,此刻反对派必然会出来让齐王撤兵。记住!齐国的目的只是解救赵国,他们绝对不会因为赵国被魏国灭亡而马上发兵报仇!如果事情到了这一步,孙膑只能灰溜溜的撤兵,就算他攻破了魏国大梁,捉住了魏王,他也不敢怎么样,因为,他的目的只是救赵,不是灭魏,加上庞涓灭了赵国,士气可想而知,20大军回国,齐王和孙膑胆子再大他也不敢招惹此刻的庞涓。

而且此刻说一个有几分类似的汉代故事,班超出使西域,匈奴为了压制汉朝,经常挑唆西域小国反叛汉朝,就在很危机的时候,班超强悍的杀掉匈奴暗中派来疏勒国挑唆的使者,可刚刚稳住局面,汉明帝又驾崩了,朝廷急召班超回朝,此时班超回不回去?

选择回朝:虽然遵守了王命,但意味着放弃西域边疆,整个西域必然会被匈奴控制,之前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将化为零,这是班超所极不愿意看到的。

选择死守:就等于抗命,是欺君犯上,但只要誓死守卫边疆,打败西域诸国不是没有希望。这边的班超还在举棋不定,龟兹国在听说汉朝命令班超回朝后就按捺不住了,立即对疏勒展开了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疏勒人民于是又秘密请求班超救援。

图丨古代战争

大敌当前临阵退兵绝不是班超的作风,他于是果敢地作出决定:放弃回国,打到疏勒。他立即率领汉朝军队,并在疏勒人民的配合下朝龟兹军队发起反攻,并一举打败龟兹军队,把他们赶出了疏勒。紧接着,班超又率领疏勒等国的将士共1万人攻占了龟兹属国姑墨石城。所以,如果庞涓也来个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结局很难说。

——此为第一解。那么,既然有这一解,那庞涓为何还是吃亏,孙膑得胜了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孙膑把每个人的性格摸熟了,你这种人在面临这种事时,你会怎么决定,他摸索的一清二楚,所以他在赌,赌庞涓绝对会撤军勤王。

即使庞涓不攻破赵国,他也不回救魏国,而是反过来给孙膑来一招围齐救魏呢?从邯郸撤军东进,过山西,逼山东齐国临淄。迫使齐王催孙膑回国自救,然后也来个半路伏击,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由于邯郸距离临淄齐国距离有点远,这一招有点悬,不如上一招高明。因为,很有可能孙膑回自救时绑上魏王见庞涓。如果这样,那就是谈判,最后齐国还是把赵国给救了,所以这一招可以议论却不可取。

但是!这样退而求其次,即使打个平手,庞涓绝对不会折损20万魏兵。(魏军兵临齐国,孙膑你交出我们魏王,我们撤军。哪儿会可能遇伏击!!!)

——此为第二解。既然这一解最多就是白折腾一场,但却免遭损兵折将。那庞涓为何还是中计了呢?还是那个原因,孙膑老贼已经估算了庞涓,绝对不会东逼齐国。

除了这二招,庞涓还有一招可以免遭失败,那就是学吴三桂进京一样,慢而勿燥。首先可以肯定,这一招可以很大的减少遭伏击的可能。庞涓回国时为了快速,没有讲究阵型,加上他对孙膑的憎恨,致使急躁慌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