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这些思想,比西方人早了两千多年,堪称古代第一位经济学大师

2020-07-16 10:03:15 作者: 管仲这些思想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我们继续分享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管仲的著作:《管子》。

今天我们分享《管子·地数》,所谓“地数”,就是利用各种地理资源,来实现富国强兵,增加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更重要的是,这一篇集中体现了管仲的经济才能,利用商品控制供需关系,和调整物价水平,从而积累国家财富。这对几千年后的今天,对国家经济政策都非常有借鉴意义,可以看出管仲不愧为古代的经济大师。

齐桓公问管仲,如果利用地理条件来增加国家财富,管仲说,土地不仅可以种植粮食,同时还可以发掘矿产来制造兵器和钱币,古代帝王无不是善于利用地理条件来增加国家财富的。这里管仲还讲了古代对于土地资源争夺而发生的战争的故事。

古代黄帝问大臣伯高,有没有统一天下的方法,伯高说,能掌控好矿山资源就可以。伯高说,山地表面上有丹沙,下面就有金矿;表面有磁石,下面就有铜矿;表面有陵石,下面就有铅、锡、红铜;表面有赤土,下面就有铁矿,通过观察地理表明,就可以判断这里有没有矿产资源,

如发现山上有矿产资源,国君就应当严密地封山,不要让人靠近,否则格杀勿论。这样人们就远离矿区不敢随便开采了。然后黄帝果然这么做了十年,但没有坚持下去。后来当葛卢山山洪过后,露出金属矿石,就被蚩尤接管而控制起来,蚩尤开发矿藏制造出剑、铠、矛、戟。同年与九个诸侯国发生兼并战争。雍狐山山洪过后,露出金属矿石,也被蚩尤接管而控制起来,蚩尤利用矿藏制造了著名的戟和戈。同年与十二个诸侯国发生兼并战争。由此可见,开采矿藏是战争胜利的根本。

要黄帝和蚩尤的年代,礼乐制度还未形成,能统一天下的,就是依靠战争,而在冷兵器时代,战争的胜败主要是由兵器决定的,所以掌握了制造兵器的资源,那么就意味着掌握了战争胜利的主动权,所以,伯高说矿山资源非常重要。

管仲还讲了周文王和周武王,利用土地资源来管控物价的道理

管仲说:“在牛氏的边山出产玉,在汝河和汉水右面的洼地一带出产黄金,在赤野的末光一带出产珍珠。这些东西都与周朝中央相距七千八百里,路途遥远很难获得。所以先王区别它们的贵重程度而用之,规定珠玉为上等货币,黄金为中等货币,刀布为下等货币。可见在当时就懂得物以稀为贵的道理,所以越是稀有的物品,价格就会越高。那如何管控这些商品的价格呢?

管仲说,君主征收的号令急,那么物价就会上涨,反正则物价就会下跌,所以君主可以通过自己的号令,来控制物价的水平,而且价格高了,而且价格高,大家就会控制用量,价格低,大家就会增加用量。可见这时候,管仲已经可以熟练运用商品的供给来实现价格的管控。

更厉害的是,管仲还提出了通过“平准调节”的方法,来实现国家财富的积累。

管仲说,周武王故意设立了一种名为重泉的兵役,下令说:百姓自家储粮一百鼓的,就可以免除这个兵役。这样,老百姓就会尽其所有来收购粮食以逃避这个兵役,从而使国内粮价上涨二十倍,巨桥仓的粮价也随之贵了二十倍,巨桥仓有点类似国家的粮食仓库。周武王用贵了二十倍的巨桥仓粮食收入来购买丝帛,这样军队就可以五年不向民间征收军服;用这些收入来购买黄金百万斤,那就终身不必向百姓收税了。这就是平准调节的办法。

可以看出,管仲不仅可以利用供需关系,来调整关键商品的物价水平,而且还可以通过经济和税收政策,来调整物价水平,同时无形中实现了国家财富的积累,这在当时算是非常的高明。

如法炮制,管仲还告诉齐桓公,通过对当时国家的支柱产业盐业的供需管控,来实现国家的财富积累。管仲说,每个人天天都要吃盐,每个月成年男子要吃大约五升半,而成年女子大约近三升,小孩近两升半,可以在平时鼓励大家制盐,然后国库囤积大量的盐,然后在春耕的时候,下令大家不能制盐,这样盐价格就会暴涨,这样就可以垄断盐业的经营,实现国家财政收入增加。

齐桓公还问管仲,国家要富足,只发展农业可以吗?管仲说,当然不可以。因为只发展农业,而不掌管经营或者商业的话,国家很容易被掏空 。比如我们粮食丰收,那么价格就会低,而其他国家价格高,那么我们国家的粮食就会被各国捞取,这样老百姓就成为其他国家的俘虏了。

管仲说,善于治国的人,就像在大海中航船一样,要观察风势的起源,顺势而为。天下各国粮价高我们就高,天下各国粮价低我们就低。

齐桓公又问管仲说:“值得注意的事就是这些吗?”

管伸回答说:不是这样的。齐国是一个地处交通要冲的国家,是四通八达的地方,游客富商多经过这里。外人来到我国,吃我们的粮食,用我们的钱币,然后,好马和黄金也就输入我国。只要我们掌握号令有缓有急,掌握物价有高有低,那么天下的宝物都可以为我所用。善治国者,可以使用不是他自己所有的东西,也可以役使不是他所管辖的臣民。

这一篇系统地阐述的管仲的对国家经济管理的策略。古代依靠地理资源优势,可以富国强兵,矿产可以制造兵器,有了兵器就可以打胜仗。有了地理资源还不够,还需要懂得怎么管控他们的供需关系,实现对市场和物价水平的管控,并且通过供需和物价的管控,就可以实现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甚至都不用跟老百姓征税。另外,管仲还阐述了商业贸易的重要性,要利用四通八达的地理条件,形成商业贸易的中心,最终实现国家富足。

1776年,“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发布《国富论》,标志着市场经济的理论慢慢形成。在市场经济中,供给、需求和价格是相互制约的三角关系,要实现国家经济的繁荣稳定,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国家的管控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宏观经济的一部分。而在2000多年前的管仲,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系统的经济理论,但是他所运用的经济策略和思想,和今天是非常类似的,管仲也堪称是我国古代第一位宏观经济学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